【陶傑狠批】美國若對香港取消獨立關稅區地位的衝擊

| 柔之拔 | 18-11-2018 18:34 | |
【陶傑狠批】美國若對香港取消獨立關稅區地位的衝擊

美國若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對香港有何衝擊?這個近期環球政治熱話,業界議論紛紛,有的表示對香港影響輕微,也有非常擔心香港再無優勢。著名傳媒人陶傑日前亦在 Facebook 個人專頁發表一篇題為「精英 BB」的帖子,表達對事件之看法,直指各行業經濟均受影響,言辭間更狠批特區政府高官「缺乏國際視野、政治觸覺經驗在幼兒期」,「與其倚賴平時精於飲食和送仔女去英美讀書的特區高官精英為你做防風措施,不如自求多福,自我防衛。」似對香港的未來非常負評,其帖子觀點大致如下:

1】美國嚴審對香港輸出的科技產品

陶氏指出,美國對香港輸出的科技產品,必然會受到美國國防部轄下的 CMI 監控部門嚴格審視。「CMI,即 Civil-Military Integration,專指一切雖表面為民用、但隨時可以轉為軍事用途的科技。數碼時代,一切科技都屬於 CMI 產品。譬如手提電話的衛星導航系統,雖用於汽車,但屬於『精密工程學』〔Precision Engineering〕之一種,平時可以是蘋果手機附設的消費品,而且可以造得很微型,一旦經香港落在另一敵
對國家機器手上,即屬 CMI 敏感技術。」

【精選消息】

2】香港成立「國際創科中心」是老天真

陶氐認為,美國早已警覺中國的威脅,深圳有大片土地可做 R&D;支持中國自行研發大量數據技術,包括面部確認和人造衛星的綜合系統監控。美國已明言針對「二○二五中國製造」展開掃蕩。

他怒轟香港特首不知形勢,在施政報告中高調宣佈香港要成立一個「國際創科中心」,由中國支持。陶:「你以為美國佬會對香港仍然視為『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國際城市?有此想法的人,無疑是老天真。」

3】新科技或不能入口香港

陶氏表示:「美國國防部定期發表製造業報告,列出各種敏感商業產品,並警告其可以改造為軍事用途。」他質疑一般人以為只是日常生活的新科技發明如無人駕駛汽車,將來能否入口香港。

4】澳洲未必可靠

香港剛與澳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為失去美國支持,還有澳洲靠山?陶傑:「看看整個南中國海,澳洲的國防立場,到底是與美國同一陣線,還是傾向中國,就知道與澳洲簽訂的什麼自由貿易協定,一旦香港被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到底仍是有效協議,還是美國一聲令下,即成為大半張廢紙。」

5】高官袋有居英權

陶傑相信,香港若失去「獨立關稅區」地位,科技界發展將受到嚴重衝擊。不過,他不擔心特區管治精英,雖然「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精英,缺乏國際視野,政治觸覺經驗在幼兒期」,不過「高官口袋裏有居英權,子女亦多有美加國籍」,大概是指,香港有乜事,高官都唔會有事吧!難為了香港人和商界的前途,交付在這些人手裡,陶傑反而黑人問號:「會有甚麼後果?」  

截稿前,帖子贏得 5,509 個 emoji 心情、409 個回應、1,245 次分享。陶傑在帖子附有圖片如下,有網民表示:「搵人拍自己自拍真係多舊魚。呢幅圖真係應晒呢班人嘅處事作風」,贏得 586 個 emoji,以嬲嬲為主。

此外,有網民表示:「大陸一向鍾意封鎖消息,非洲豬瘟爆發到咩情況無人知,市民越無國際視野就越好,總之人人沉淪於 1111 網購就可以,千萬唔好用腦,中共會講你知:用腦會生腦癌……香港高官精英已經淪為植物人,無謂存希望」、「如果香港人有得揀, 早就炒晒呢堆廢物啦」、「將特區高官 D 仔女逐出美國啦」等。

【陶傑狠批】美國若對香港取消獨立關稅區地位的衝擊
有網民表示:「搵人拍自己自拍真係多舊魚。呢幅圖真係應晒呢班人嘅處事作風」,贏得 586 個 emoji,以嬲嬲為主。

陶傑評「美國若對香港取消獨立關稅區地位的衝擊」 全文

【精英 BB】
美國若不幸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對香港有何衝擊?

與其倚賴平時精於飲食和送仔女去英美讀書的特區高官精英為你做防風措施,不如自求多福,自我防衛。

除了各行業經濟受影響,美國對香港輸出的科技產品,必然會受到美國國防部轄下的 CMI 監控部門嚴格審視。

所謂 CMI,即 Civil-Military Integration,專指一切雖表面為民用、但隨時可以轉為軍事用途的科技。

數碼時代,一切科技都屬於 CMI 產品。譬如手提電話的衛星導航系統,雖用於汽車,但屬於「精密工程學」〔Precision Engineering〕之一種,平時可以是蘋果手機附設的消費品,而且可以造得很微型,一旦經香港落在另一敵對國家機器手上,即屬 CMI 敏感技術。

美國早已警覺:中國大量數據技術,包括面部確認和人造衛星的綜合系統監控,從何而來?除了大量留美的所謂學生與學者,看看香港有幾多家白手套公司、每年生意額數以十億美元計、但公司地址卻在灣仔洛克道一棟破舊的商業大廈,便一目了然。

CMI 需要龐大的 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人才在幕後開發。香港只是一個進出口港,沒有龎大的 R&D。但深圳河以北那一大片土地卻有。
美國已明言:針對「二○二五中國製造」展開掃蕩。在這個時候,不知氣候形勢的香港特首,卻在施政報告中高調宣佈香港要成立一個「國際創科中心」,由中國支持。

你以為美國佬會對香港仍然視為「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國際城市?有此想法的人,無疑是老天真。

美國國防部定期發表製造業報告,列出各種敏感商業產品,並警告其可以改造為軍事用途。麻木失覺的特區政府,可能長期沉醉於「祖國是強大靠山」的感覺,由第一天董建華所謂「中國好,香港好;香港好,中國也好」,醉昏昏的口號,已經為今日香港遲早遭到美國的狙擊埋下了伏筆。

美國製造的任何電子商品,只要與「數據」有關,即自動為美國國防部注意。一般人以為只是日常生活的新科技發明如無人駕駛汽車,將來能不能入口香港,亦成疑問。

特區政府很高興地宣佈:剛與澳洲政府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換言之,即使美國抵制,還有澳洲很賣貨。

是真的嗎?看看整個南中國海,澳洲的國防立場,到底是與美國同一陣線,還是傾向中國,就知道與澳洲簽訂的什麼自由貿易協定,一旦香港被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到底仍是有效協議,還是美國一聲令下,即成為大半張廢紙。

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精英,缺乏國際視野,政治觸覺經驗在幼兒期。高官口袋裏有居英權,子女亦多有美加國籍。香港人和商界的前途,交付在這些人手裡,會有甚麼後果?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陶傑 Channel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