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直擊】DigiCon6 Asia 結果公布 亞洲動畫技術創意追美日

| 鍾案平 | 18-11-2018 05:30 | |
【東京直擊】DigiCon6 Asia 結果公布 亞洲動畫技術創意追美日

【e-zone 專訊】動畫卡通必定是美日玩晒?倒未必!尤其從獨立動畫短片可見亞洲區年輕人才輩出,作品技巧以至創意正逐步追上美日兩大基地,但要達到行業規模仍是長路漫漫,特別是資源配套。 

第 20 屆亞洲短片比賽「DigiCon6 Asia 大賞」昨晚在東京舉行頒獎禮,「終極大獎」Grand Prize 由印度《Death of a Father》奪得,擊敗日本、香港、印尼等地區的熱門作品。該片從主角父親死後需要處理大量手續儀式,帶出制度僵化、人性冷漠 (如親戚隨意用手機拍攝遺體),至親(如主角)必須跟從宗教等既定儀式無奈,連失去至親感受亦遭忽略。另一套談及生死作品、印尼的《Life of Death》則獲新星(Rising Star)獎,日本《My Little Goat》則奪僅次終極大獎的「Gold - Special Jury」。

【精選文章】DigiCon6 ASIA 2017 作品巡禮(上)

【精選文章】Netflix 2018 亞洲大會 5 大焦點!

《Death of a Father》導演 Somnath Pal 坦言,獲最高榮譽 Grand Prize 是有點意外,但亦證明印度的影片創作實力。不過他亦指出,印度雖在實攝電影市場蓬,更有 「波里活/寶萊塢(Bollywood)」之譽,但發展動畫只是初哥,要追上美日規模言之尚早,尤其在資源方面。有台灣代表更稱畢業應會加入遊戲開發公司,原因正是當地遊戲設計業興盛,但純動畫製作行業尚未成型。

【東京直擊】DigiCon6 Asia 結果公布 亞洲動畫技術創意追美日
《Death of a Father》導演 Somnath Pal。

至於香港今屆成績稍遜去年,但也憑鄭思藴、王子妍、陳冠聰製作的《一毛所有》獲得「次世代(Next Generation)」 獎;DigiCon6 香港區金獎作品《不忠之愛》雖未能在東京總決賽獲獎,但也頗得評審歡心,且更獲今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提名,足證作者麥少峯的功力。

【精選文章】漫畫家江記太子站捕獲《龍珠》菲利!

【精選文章】DigiCon6 ASIA 2017 作品巡禮(下)

「DigiCon6 Asia 大賞」由日本 TBS 電視台及香港數碼娛樂協會聯合舉辦,藉此發掘及支持具潛質的數碼內容創作人才。今屆共有 12 個亞洲地區參與比賽,包括:日本、中國、香港、台灣、泰國、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度、印尼,而斯里蘭卡更是首次參賽。作品會先競逐地區金、銀、「次世代」及「觀眾之選(Audience Choice)」獎項,然後各區得獎者再到日本競逐相應大獎。

【東京直擊】DigiCon6 Asia 結果公布 亞洲動畫技術創意追美日
艾朗宏教授(左一)、總評審之一的盧子英(中)、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席彭子傑(右二),以及 DigiCon6 香港區銀獎得主StepC(右一)。

總評審之一、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院長艾朗宏教授(Prof. Richard Allen)表示,DigiCon6 已成為亞洲短片電影節最重要的活動,展現亞洲年輕人才實力,如今年新加入的斯里蘭卡,印度影片更奪大獎;若能在香港舉辦可令我們成為亞洲動畫實力展示場,並為本港電影製作人提供絕佳交流學習機會。

DigiCon6 Asia 大賞得獎總覽

獎項:Gold - Grand Prize
作品:《Death of a Father》(印度)

獎項:Gold - Special Jury
作品:《My Little Goat》(日本)

獎項:Silver - Asian Perspective
作品:作品:《Turn》(斯里蘭卡)

獎項:Silver - Best Technique
作品:《Saturday's Apartment》(韓國)

獎項:Silver - Innovative Art
作品:《One and a Half》(印尼)

獎項:Next Generation
作品:《一毛所有》(香港)

獎項:Audience Choice
作品:《Liberty in a rut》(泰國)

獎項:丸の内
作品:《Dance to Life》(日本)

獎項:Rising Star
作品:《Life of Death》(印尼)

獎項:Special Mention
作品:《Little Big Mess》(泰國)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