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名創優品 $20 潔面膏竟媲美 SK-II!網民:抄襲當然平

| shiuhk | 15-11-2018 17:23 | |
【消委會】名創優品 $20 潔面膏竟媲美 SK-II!網民:抄襲當然平

市面上的化妝品、護膚品牌子十分多,其實是不是愈貴愈好?消費者委員會近日就測試了市面上 60 款潔面產品,結果十分驚人。因爲消委會發現,由名創優品(Miniso)出售的一款售價為 $20 的韓國潔面產品,評分竟然可以媲美 $400 的 SK-II 潔面膏!

【消委會】名創優品 $20 潔面膏竟媲美 SK-II!網民:抄襲當然平
名創優品媲美 SK-II,十多款產品含致敏防腐劑、水楊酸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35 款產品獲滿分 名創優品媲美 SK-II

消委會抽查市面上 60 款男、女士用的潔面產品,測試它們的 MIT(甲基異噻唑啉酮)、CMIT(甲基氯異噻唑啉酮)混合物含量、游離甲醛、水楊酸含量及異丙醇含量等,並對潔面產品的標籤資料詳細情況進行評分。結果發現,有 35 款產品獲得滿分 5 分,當中包括價值 $400 的 SK-II「Facial Treatment Gentle Cleanser」,以及價值 $20 的名創優品「Rice Cleansing Foam」。其他 5 分產品包括 L’Oreal Paris 的「水清新葡萄籽泡沫潔面乳」、Bio-Essence 的「BIO 全效賦柔滑潔面霜」等,價格都在 $100 以下。

多款含致敏防腐劑水楊酸 部份標籤不清晰

在 60 款產品當中,驗出有 13 款含有以上測試的防腐劑。當中有 9 款含有可致敏的 MIT、CMIT 以及游離甲醛,包括曼秀雷敦、Dove、雪肌粋、Pond‘s、Clinique 以及 Olay 等,使用者有機會出現皮膚過敏痕癢、出紅疹等,濕疹患者使用尤其嚴重。另外,還有 5 款潔面產品含有火酒、4 款產品含有水楊酸,包括 Skinfood、Clinique、L’Oréal 等,長期使用有機會引致水楊酸中毒,出現頭痛、嘔吐、耳鳴等症狀。除此之外,部份產品亦出現標籤資料不清晰的情況,例如是沒有列明使用方法、有效日期等。

雖然今次「平嘢」評分媲美「貴嘢」,然而網民看法就不同。有網民表示:「消委會唔好害人喇」、「馬雲:有時候山寨比正品更高質素」、「點解消委會一路話美的風扇好用,自己買風扇就買 Dyson?」亦有網民理性指出:「名牌買得貴除咗廣告費,仲要使好多錢做研發」、「佢(名創優品)除咗抄襲就乜都唔使做,梗係賣得平啦!」、「同一個產品可以用 $10 和 $1,000 成本都可生產出來,當中包括生產過程、品質監控、儲存、運輸等過程,單靠制成品檢驗未必可查到」、「山寨野揸到塊面爛左冇得告!名牌野就可以告到佢甩褲兼有賠償」大家又敢買「平嘢」用嗎?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消委會、經濟日報圖片庫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