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萬元 4K 電視有殘影拒保養? 影音專家︰有簡單自保方法

| 萊爾 | 15-11-2018 16:08 | |
3 萬元 4K 電視有殘影拒保養? 	影音專家︰有簡單自保方法

消費者委員會最近公布一個有關電視機保養的投訴個案,一名消費者在 2016 年 10 月花近 3 萬元購買一部 A 公司出產的 55 吋 4K 電視,產品享有 3 年保養,2018 年 6 月梁先生突然發現電視右下角出現兩條垂直藍印及「殘影」。雖然,最終該消費者向消費者委員會投訴,得到 A 公司另行安排保養方案。

但作為用戶,究竟有甚麼方法可以避免電視畫面上出現「烙印」呢?ezone.hk 訪問了 AV Consultant (Int'l) Ltd 的負責人李柏權(Alan)先生,他表示「烙印(burn-in)」較常在 OLED TV 出現,情況就似當年的 Plasma TV 一樣。至於 LCD TV,烙印情況近年則甚為少見。

別長時間看同一電視台

Alan 建議用戶,不要長時間只觀看同一電視台的節目。因為每個電視台都有固定的台徽和資訊字幕位置,而這些台徽和背景顏色是長時間不會改變的。若台徽等影像長時間在電視機畫面的同一位置停留,便容易出現名為 burn-in 的烙印情況。

3 萬元 4K 電視有殘影拒保養? 	影音專家︰有簡單自保方法
台徽和資訊的位置不變,較容易令電視機出現烙印。

【相關報道】

謂長時間觀看?

何謂長時間觀看?Alan 表示用戶要隔數小時便轉台一次,讓台徽等固定位置的像素得到更新。用戶在長時間看同一電視台之後不轉台,或會見到殘影出現,但一天半天不會造成 burn-in,熄機後也會消失。他建議用戶在看 B 電視台一段長時間之後,轉到 C 電視台一會,然後才關機。

不轉台最易烙印

Alan 續指出,最容易出事的就是觀看的電視台或節目畫面長時間也不改變,例如是長時間看同一節目或打同一款電視遊戲機。他再舉例,若用戶每天也只是看同一電視台幾小時,然後關機,經過一段長時間也有可能令屏幕出現 burn-in。

3 萬元 4K 電視有殘影拒保養? 	影音專家︰有簡單自保方法
圖中左上的電視機 burn-in 情況嚴重。(網上圖片)

要啟動防烙印功能

現時不少 OLED TV 的功能選單中,會設有「像素整理器」等功能,令畫面稍微移動更新像素。雖然這功能並非百分百有用,但開啟了總比不開啟好。

3 萬元 4K 電視有殘影拒保養? 	影音專家︰有簡單自保方法
部分 OLED TV 的功能選單提供「像素整理」等技術,減少 burn-in 機會。

消費者有其他選擇

現時市面上有多種顯像技術的電視機,包括︰LCD、OLED、QLED。Alan 表示,用戶選購時自會因個人應需要去作選擇。若自問對畫質有高要求的,講究顏色、對比度、黑位的,當然會選擇 OLED TV;而對畫質的要求較基本的,則會選擇 LCD。若用戶處於兩者之間,則可考慮 QLED 技術。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