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犯個人私隱?英國大型企業計劃為員工植入微型晶片

| Kay | 13-11-2018 11:58 | |
侵犯個人私隱?英國大型企業計劃為員工植入微型晶片

有些企業為了準確統計員工出勤,會以打卡方式,甚至使用收集指紋等方法。不過這些方法還不夠以下所提的「令世人震驚」,因為在英國,就有大型企業計劃為員工植入晶片在手上虎口位置的肌肉(如大圖紅圈示),作為公司職員證件,紀錄上、下班時間外,也可幫助開門、啟動汽車,甚至作為儲存醫療數據之用。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這款微型晶片是由瑞典科技公司 Biohax 研發,創辦人 Jowan Osterlund 指,植入晶片能容許企業為任何員工設下限制,如讀取或修改文件的權利,實行更有效的管理方式,加強保安等,現時約有 4,000 人已植入微型晶片,大部分是來自瑞典的員工。至於在英國,現時生物科技公司 BioTeq 已為 150 名人士植入微型晶片,大部分為個人客戶,但也有部分是就業於金融和工程界的員工,每人植入晶片的費用為 £70 至 £260 英鎊(約 HK$707 至 HK$2,623)之間。

之不過,英國工會聯合會擔心,企業為員工植入晶片的舉動,是有侵犯個人私隱之嫌,始終當微型晶片植入在員工身上後,意味企業能藉科技監察或控制員工的一舉一動。可幸的是,全球 4 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Big Four)之中的畢馬威(KPMG)及羅兵咸永道(PwC),已表明不會為員工植入微型晶片,站在保障個人私隱的一方。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Metro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