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首個 AI 合成新聞主播!新華社 AI 主播似足真人可 24 小時工作?

| Siu Yeung | 12-11-2018 16:53 | |
號稱首個 AI 合成新聞主播!新華社 AI 主播似足真人可 24 小時工作?

應用人工智能 AI 的範疇愈來愈廣,有時甚至可以代替真人工作。新華社在周三(11/7)正式推出 AI 合成主播,運用真人的外形與聲音,並結合 AI 技術自動播報新聞,更聲稱這是全球第一個合成新聞主播。不過外界反應兩端,有人覺得仿真效果有進步,但亦有人批評播新聞沒有節奏、重點及抑揚頓挫。

【科技】

據新華社報道,新華社和中國搜索引擎公司搜狗合作開發兩個 AI 主播,一個用於英語播報,一個用於中文。AI 合成主播建基於基於新華社主播邱浩的外形及聲音,在取得真人的聲音、唇形、表情等特徵,再利用語音、唇形、表情合成,同時讓 AI 深度學習訓練,藉此輸入的中、英文可自動產生相對應的影片,並確保影片中的聲音、表情及唇動保持自然與一致。

在新華社的介紹片段中,指 AI 合成主播「具備了和真人主播一樣的播報能力」,「用無數個分身,同時在不同的現場為你帶來各種資訊」,可「不知疲倦地工作24小時」,又稱報道「惟妙惟肖」,是 AI 技術在模仿人類領域的新突破。

有人覺得這個 AI 主播擬真度,已比 3D 製作的電腦合成影像好很多,長遠來說可提升電視新聞的製作效率、降低製作成本。不過牛津大學教授 Michael Wooldridge接受 BBC 採訪時則認為,影片整體非常扁平,播報也沒有節奏、重點及抑揚頓挫,如果只是讓觀眾看動畫,他們就完全失去與主播的聯繫。另外也有網民調侃,指中共官媒主播風評太差,中共只好推假主播替代真主播。

【科技】

【科技】

Source:新華網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