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象進化成「無牙象」避獵殺?近半莫桑比克母象出世無牙

| shiuhk | 12-11-2018 14:25 | |
野生象進化成「無牙象」避獵殺?近半莫桑比克母象出世無牙

雖然不少國家都嚴厲禁止進口、走私象牙製品,然而一些地方的野生大象依然不停被獵殺,只為了一對長長的象牙,例如是南非、以及曾在內戰期間大量獵殺大象的莫桑比克。結果,有非牟利保育組織就發現,這些地方的新一代母象竟然「進化」成「無牙象」,不再長出象牙!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國家地理雜誌》引述非牟利保育組織「Elephant Voices」指出,1992 年結束的莫桑比克内戰期間,有人透過獵取 Gorongosa National Park 中的大象象牙換取資金,當中 90% 非洲大象遭到獵殺。結果,在 200 隻已知的母象中,51%捱過內戰的母象沒有象牙、而在內戰後出生的母象中更有 32% 變成「無牙象」,比例多達 1/3;而南非的 Addo Elephant National Park 亦是同樣情況,自 2000 年初,當中 174 隻母象有 98% 沒有長出象牙。

而這是否跟大象的遺傳基因改變有關係,就需要更多研究。不過,研究團隊正在研究「無象牙」對大象以及環境的影響,畢竟大象會利用象牙來掘水源、掘樹皮等,以到更遠的地方棲息,所以出現高比例的「無牙象」也許會對生態帶來影響。

不少網民都感嘆:「應該叫退化避禍」、「有牙嘅死左,無牙嘅生存,基因再延續下去,這就是進化論」、「如果族群被大量滅絕至絕種邊緣,演化發生就會非常快速」、「冇用架,呢排中國人連皮血都唔放過」、「雖然好悲哀,但是可以不被殺也是好事」、「進化避禍,定係人為退化?」、「幾萬年嘅進化,人類可以令到只用一百年就攪掂」、「適者生存」、「除了大象本身,沒有人需要象牙」希望各個國家能夠更積極地打擊象牙捕獵活動,還大象生存空間吧。

野生象進化成「無牙象」避獵殺?近半莫桑比克母象出世無牙
「無牙母象」的出現究竟是否被人類「逼」成?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National Geographic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