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爬雪山熱傳影片 無人機是幕後黑手

| 佛洛e得 | 09-11-2018 16:46 | |
小熊爬雪山熱傳影片  無人機是幕後黑手

任何事都有好壞兩面,航拍無人機也不例外。航拍開展了我們的眼光,可由從前接觸不到的視角觀看世界,但另一方面也衍生不少問題,安全性、飛行區的監管、私隱問題等,都是近年常會提到的課題。未來似乎會再多一項 - 無人機如何影響生態。早前一段小熊爬雪山的影片在網上廣傳,有人看到大自然的美,有人看到小熊爬山的勵志,不過,野生動物生態學家 Mark Ditmer 看到的是,小熊與熊媽媽因為害怕無人機才要走避走上雪山。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再次細看影片,就會發現當無人機飛近熊時,熊媽媽立即有反應,揮掌令本身已爬上雪山頂的小熊再次落下。Mark Ditmer 的推測是,小熊與熊媽媽認為無人機是飛鷹等猛禽,無人機飛近時為保護小熊才會出此下策。

筆者認為 Mark Ditmer 的推測合理,一來航拍無人機飛行時摩打的噪音甚大,小熊與熊媽媽的曠野之中肯定可輕易知道無人機的存在。另一方面,是無人機的拍攝距離,以視角大小去估計,可能已在 20 至 30 米範圍內,小熊與熊媽媽覺得被冒犯,其實是理所當然的事。

如何使人無人機拍攝而不影響生態,其實早於 2016 已有人提及,澳洲阿德萊德大學兩名學者 Jarrod Hodgson 和 Lian Pin Koh 都提出多項建議,但宗旨同是盡量不要對大自然做成影響,這正好是所有無人機飛手應該要留意的。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Source:LimitlessIQ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