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工業化 要靠智能製造

| 鍾案平 | 08-11-2018 10:59 | |
香港再工業化 要靠智能製造

「再工業化」聽來很 old school,其實不是。香港上世紀確曾靠製造業起家,但那是低端工業,現在講求的是智能製造、生產自動化。但如何「智能製造」呢?

先進大國先後經歷兩次風暴海嘯後,「驚覺」僅靠服務業隨時會在大危機中沒頂,重新審視實業,加上近年科技進步,能支援發展高增值工業。於是,美國宣布「先進製造夥伴計劃(AMP)」,英國投資 47 億英鎊推「Innovate UK」,德國提出「工業 4.0」倡議製造業數碼化,法國「新工業法國」計劃,以「未來工業」為目標。亞洲方面,「中國製造 2025」口號早已唱得滾瓜爛熟,鄰國日本去年發表《日本製造白皮書 2017》,希望擺脫要在中國生產的依賴,推動互聯工業和智能工廠,實現「社會5.0」;南韓則推出融合ICT與製造業的「製造業創新 3.0」策略。

【相關報道】機械人生產機械人 ABB 上海設廠

【精選文章】中美枱面千億交易 枱底暗戰?

其實香港不是沒有「醒覺」,特區政府 2015 年提出「再工業化」,用創新科技帶動先進製造業發展及協助企業升級轉型,推動經濟增長兼創造職位;特首林鄭月娥在今年施政報告建議撥款港幣 20 億元成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設立智能生產綫,並向科技園公司額外提供港幣 20 億元,在工業村建設先進製造業生產設施,但遭業界批評政府只是支援、而非領導。

須掌握先進技術 提供資源

所謂工業數碼轉型或「再工業化」,最重要的是能否掌握先進技術,如:物聯網、3D打印、機械人、數據處理分析、雲端運算,人才培訓和財務等政策配套亦十分重要;還有一節點絕不能忽略:中小企和初創,兩者才是創新原動力,可惜偏偏缺財(資源)。連被視為「財閥霸權」的南韓也希望大企業「以老帶新」扶持中小企,提升其創新能力。

有香港人說,與其再工業化,不如「再農業化」啦!毋須再怕吃到有害食品,兼多種行業可賺錢。說到底,也是善用科技改善行業發展而已。

【相關報道】人工智能 X 物聯網 推進工業革命 4.0

【精選文章】港府推「科技專才培育計劃」 主攻博士後專才再工業化

Photo:HKPC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