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得好秘訣在於打開睡眠防火牆?中美學者研究證實

| Kay | 02-11-2018 11:36 | |
瞓得好秘訣在於打開睡眠防火牆?中美學者研究證實

都市人生活步伐急促、繁忙,因此睡眠時間少,長期「熊貓眼」跟身,可謂不計其數。不過想睡得好,令自己睡後精神飽滿,也並非完全沒法子,因為中美學者從研究果蠅證實,果蠅腦中有一個「開關」可控制相關區域的「睡眠防火牆」!只要「睡眠防火牆」能夠打開,就能減低睡眠期間對外界刺激的反應力,更易踏入深層睡眠階段。說不定人類日後能自行控制深層睡眠階段,即使睡眠時間短,都可整天都 keep 住精神!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以上所說的,並非空談,而是浙江大學醫學院神經生物系研究員郭方及其導師,2017 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 Michael Rosbash 共同研究的成果。他們透過研究果蠅,發現果蠅腦中的生理時鐘神經元 APDN1 是一個「開關」,能控制橢球體 EB-R2 神經元這種調節睡眠穩定狀態的部分。當 APDN1 啟動後,可誘導 EB-R2 產生類似人類睡眠時會出現的振盪模式,而振盪模式的運作就如一道防火牆,可阻截外界刺激的進入,令果蠅在過程之中的反應力下降,從而使其在更短時間內得到深層睡眠,

研究團隊認為,是次研究是為理解生理時鐘與睡眠調節之間的聯繫機制,提供重要線索,他們還預期研究結果未來可幫助輕度睡眠者治療失眠,得到更好的睡眠質素,甚至可以自行控制深層睡眠階段,睡得少都一樣睡得好、睡到飽。

瞓得好秘訣在於打開睡眠防火牆?中美學者研究證實
中美學者從研究果蠅證實,果蠅腦中有一個「開關」可控制相關區域的「睡眠防火牆」。只要「睡眠防火牆」能夠打開,就能減低睡眠期間對外界刺激的反應力,更易踏入深層睡眠階段。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浙江大學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