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FinTech】香港走向快速支付 中小企營運需留意

| 方保僑 | 01-11-2018 10:30 | |
【電子支付FinTech】香港走向快速支付 中小企營運需留意

自從香港金融管理局 9 月推出了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FPS)「轉數快」後,瞬即打通了全港 21 間銀行以及 10 間儲值支付工具。有見及此,香港資訊科技商會(HKITF)旗下分會香港金融科技商會舉辦「Hong Kong Towards Faster Payment(香港走向快速支付的年代)」論壇,並邀請多位重量級嘉賓到場演講,包括:財政司前司長曾俊華、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莫乃光、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基建發展處主管黎巧兒、香港電訊支付業務主管梁海儀、俊盟國際主席勞俊傑、八達通行政總裁張耀堂,以及支付寶香港行政總裁陳婉真等業界及政界人士,看陣容已經知道當日的內容很精采。

【相關報道】轉數快補鑊:金管局要求 SVF 銀行須採雙重認證

【精選文章】時裝店緊貼市場 採電子交易助中小企省成本

「轉數快」推出之後,截至 10 月 7 日為止,登記數字達到 107 萬,累積處理接近 500,000 宗港幣轉帳交易,金額超過港幣 52 億元,這只是自「轉數快」於 9 月 30 日正式啟動後,短短 8 天內錄得的交易數字,不僅證明了快速支付系統成功運作,同時逐漸改變香港支付服務市場的生態。

雖然參與講座的公司在業界是競爭對手,但他們不約而同指出,「轉數快」的出現可以令市場更靈活,更多的商業方案會因應市場的快速變化而誕生,為商業客戶及網上業務製造更多商機。

【電子支付FinTech】香港走向快速支付 中小企營運需留意
財政司前司長曾俊華現在出任手機認證方案商 BVL 主席。

不過「有得必有失」,「轉數快」固然改變了市場,但是否代表將會有一些產品或公司會被淘汰?舉例,同樣是「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營運及管理的「電子支票」,已經有銀行宣布於 9 月 30 日(即「轉數快」正式啟動的同一日)終止簽發電子支票及查閱已發的電子支票狀況功能,惟存入電子支票的功能將不受影響。筆者相信,兩者之間一定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相關報道】中小企擴展國際生意靠晒電貿社媒?

【精選文章】Invoice 都可以借錢 阿里合作增中小企商機

此外,一些「傳統」的網上轉帳或繳費服務,如繳費靈(PPS)或 EPS(易辦事),筆者相信仍然有穩健的用戶量,但是也會逐漸因為「轉數快」的出現,而蠶食傳統交易工具的生意。但我相信,這些公司早已經意識到,業務需要有 360 度的轉變,才能迎合市場快速變化。且看未來 12 至 24 個月,香港的金融市場會有著怎樣翻天覆地的改變。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