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建構智慧香港未來 中國移動香港領先技術‧領導市場

| Andy | 31-10-2018 10:00 | |
5G 建構智慧香港未來 中國移動香港領先技術‧領導市場

今時今日,流動網絡與生活密不可分,作為香港主要流動電訊商,中國移動香港一直突破技術樽頸,前瞻發展路向,除了致力改善現有網絡,同時更積極部署未來應用,務求帶領本地網絡市場,為客戶提供更優質完善的網絡生活體驗。

領導 5G 市場
中國移動香港在網絡及技術應用上,一直處於市場領導地位,在 2018 年 3月,中國移動香港便率先獲發 5G 技術測試許可證,同月開設了「5G 聯合創新中心香港開放實驗室」,為本地業務夥伴提供網絡測試環境,以進行應用研發測試,促進 5G 技術和物聯網發展。此外,實驗室亦擔當中國移動集團 5G 聯合創新對外展示的媒介,向本地及國際業務夥伴展示測試及創新成果。

及至 2018 年 7 月,中國移動香港更利用 CPE(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成功實現 5G 網絡端到端連接至互聯網,電腦或非 5G 手機終端可透過 Wi-Fi 與 CPE 連接,再通過 5G 網絡,流暢地瀏覽互聯網站,於本地流動電訊商中,暫只有中國移動香港成功進行端到端 5G 測試。當 5G 頻譜正式發放使用,中國移動香港的 5G 網絡會快速投入服務,帶領市場邁向 5G 時代。 

拓展商用 5G
在實驗室測試環境取得成功後,中國移動香港再下一城,於 2018 年 10 月在香港科學園設置全港首個商用 28GHz 5G 基站,在非實驗室環境進行測試,成為全港首間在戶外環境測試商用 5G 網絡設備的流動電訊商。據知,中國移動香港也正在旺角旗艦店安裝 3.5GHz 5G 基站,利用此低頻段進行5G網絡測試。
為配合未來發展方向,中國移動香港宣布推出公司 5G 商標及標語迎接新里程,5G 商標已率先於 CMHK香港門市及網站登場,也會將之加入到日後的廣告及宣傳品,包括廣深港高鐵站、港鐵站及紅磡海底隧道等戶外廣告。
 
5G 聯乘物聯網應用
要推進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物聯網是其中重要一環,5G 流動通訊服務更是基礎之一。因此,中國移動香港早着先機,運用低功耗、廣覆蓋、低成本及大容量網絡技術四大優勢,成為首間推出商用 NB-IoT 網絡的本地流動電訊商。物聯網應用包括智能停車場、大廈設施監控、樹木監測、香港溫度、風向及空氣質素監測、智能燈柱、智能駕駛道路管理系統等,當中部分方案已進入測試或最後籌備階段。中國移動香港同時夥拍信和集團,於旗下住宅及商場物業推出一系列的 NB-IoT 解決方案,如︰智能家居、智能商場及智能物業管理系統。中國移動香港早前亦與夥伴合作,透過NB-IoT傳輸監察樹木的傾斜程度,預防樹木倒塌。以前基本上無可能做到如此大規模的樹木監測,因為當中牽涉大量訊息傳輸及電力損耗。利用NB-IoT技術的話,一個電池可以使用5至10年之久,所需的晶片組成本亦非常便宜。













引領 5G 創新生態
除積極部署下一代 5G 網絡,中國移動香港亦致力優化現行 4.5G 網絡,包括自 2017 年起積極改善港鐵站網絡,至今已完成 17 個站的工程;亦持續改善鄉郊地區的網絡覆蓋,成為在郊野公園範圍安裝最多流動電話基站的電訊商。中國移動香港將於強大的基礎上穩步向前,繼往開來,引入嶄新網絡技術,持續優化網絡,結合科技及獨有的中港優勢,提供更多創新獨特的通訊服務。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