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 跨越工程實踐

| Brian | 30-10-2018 13:11 | |
BIM 跨越工程實踐

【e-zone 專訊】建築資訊模型(BIM)技術由興起到普及,已經歷一段頗長的時間,市場亦由純規劃應用,走向更多工程實踐項目。早前於負責怡安中心翻新工程的奧雅納及 Greenwich Investors Limited,便是使用 3D 掃描器收集大廈內的數據,並採 Point Cloud 建立圖則模型,最終更會把資訊上載至 BIM360 平台,讓沒有軟件授權的業主與業務參與者閱讀相關資訊。

以往舊式建築物內收集資訊十分困難,令 BIM 難以實現,不過建築業界已明白收集充足數據後的工程,可以縮短建築期與協調工作,也可以令日後管理工作更簡潔。Autodesk 台灣、香港及澳門地區高級總監李煥明認為,BIM 應用已經由以往只集中於規劃工作,到現在涉及更多實際施工項目,也開始出現跨公司的 BIM 協作。未來無論是大型工程與市區重建項目,都會更廣泛做用此新科技。

【相關報道】Autodesk 將裁員一成

預計於明年首季完成的東薈城擴建工程項目,也是採用 BIM 科技幫助解決施工困難。協興建築工程項目經理賴永基(上圖)指出,由於建築物樓下有 24 小時的巴士總站,更要在半年內完成工程,令工程難度提升。以往傳統拆除工序是「見一件,拆一件」,但東涌項目的建築物內有複雜基建,水電與煤氣設備,若採用舊方法需要 3 至 4 個月作探勘工程,現在可通過 3D 掃描工具代勞收集數據,讓拆毀與重新建築的流程配合度更佳。他認為 BIM 有助準確計算,減少時間與物料消耗的風險,圖像化的資料有助建築業內上游與下游參與者,更明白施工項目的資料。

【精選文章】Bentley 推出 Connet 服務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