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車路事】換偈油點揀好?汽車偈油規格你要識

| 阿七 | 29-10-2018 16:13 | |
【e+車路事】換偈油點揀好?汽車偈油規格你要識

汽車保養上的「三油一水」,最多人記得或最在意的定必是偈油 (引擎潤滑油),之不過大家又是否懂得分每款偈油的規格(數值)?如何為愛車挑選最合適的偈油呢?今次 ezone.hk 便為請專業汽車技師為大家分析。

私家車使用的偈油,主要分為全合成及半合成兩種,但大多數的車房都會採用保護性能及耐用度更佳的全合成偈油,今次就針對全合成偈油為大家作分析。在偈油的包裝上,都會列出「SAE xW-x0」數值,例如 5W-30、0W-30、10W-50 等,這個標準是由美國汽車工程學會制定,目前全球通用。標截中的 W 是代表冬天可使用的最低溫度;後方的雙位數,則代表在偈油在攝氏 100 度時所提供的黏度,數字愈高,黏度愈高。

據馬路士汽車服務的吳技師指出,一般偈油更換最好是按照原廠指示,日本車廠大多數黏度值建議為 20-30;歐系車廠則會略高,有不少車主為了令引擎更「爽」,會選擇黏度較低的偈油,如果油質優良,黏度降低不會有大問題。不過,對於車齡較舊的汽車,情況則要靈活改變,例如是原廠建議黏度值為 30,但引擎出現較大的噪音,改用黏度高的偈油可舒緩情況。此外,若汽車出現燒偈油的問題,使用高黏度亦能減輕問題,當然壞處是黏度增加令引擎運作時阻力上升,有機會提高耗油量。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 :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