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從業員需學習數碼轉型技能

| 鍾案平 | 25-10-2018 18:46 | |
香港金融從業員需學習數碼轉型技能

【e-zone 專訊】人才招聘公司 Robert Half 調查發現,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和自動化令香港金融業傳統職位變得複雜。不過,調查去年訪問本港 150 名財務總監(CFO)中,大部分(89%)有信心可藉提升員工技能,以應對數碼化帶來的轉變。

金融機構因要迎合區塊鏈(Blockchain)、人工智能(AI)和虛擬銀行等最新創新科技趨勢而面對重大壓力。受訪本港 CFO 認為現時金融從業員需要新技能包括:數據預測(43%)、財務分析(38%)、數據分析(36%)、財務報告(34%)和財務決策(30%),以迎合工作場所數碼化改革。Robert Half 建議香港僱主積極提升員工的數碼技能,因對減低員工流失率十分重要,尤其是在員工初入職數月的關鍵期。

【相關報道】銀行今年重點:數碼轉型及保安

【精選文章】金管局叫停銀行增值電子錢包功能

為何是金融從業員要再培訓?華為與 IDC 年初在《數字化引領銀行業》白皮書提到,金融和電訊是技術應用最密集的行業,其中銀行在技術和業務模式將更開放,需要基於雲端基建和 API(應用編程介面)支援金融科技(FinTech)。

不過,港人對金融業前景仍然是樂觀。香港銀行學會《銀行業人才培訓和發展調查》發現,15% 受訪者視金融科技為威脅,44% 被訪者認為 10 年內金融業自動化將取代人手,此看法經驗較淺及職級較低的從業員尤其明顯;但 67% 受訪的「千禧世代」(約指 30 至 40 歲)從業員認為銀行業對年輕人仍具吸引力,而為風險合規(46%)和金融科技及網絡保安(22%)則是從業員首要培訓增值項目。Robert Half 的調查則指,89% 香港企業有信心可以提升員工所需技能以迎合數碼轉型和自動化。

【相關報道】FinTech 趨勢預測 監管徵稅在即?

【精選文章】科技.年青人主宰新興國家消費市場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