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國家大比數通過「走塑」議案!望 2021 年前禁用即棄塑膠製品

| shiuhk | 25-10-2018 13:24 | |
歐盟國家大比數通過「走塑」議案!望 2021 年前禁用即棄塑膠製品

塑膠製品污染嚴重,近年不少國家、機構都在研究走塑等議題,希望可以為救地球出一份力。近日,歐洲議會更踏出一大步以大比數投票通過議案,歐盟所有成員國將在 2021 年前禁止使用 10 種即棄塑膠製品!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歐盟發表聲明,指議會以 571 票比 53 票,表決通過將塑膠餐具、餐盤、棉花棒、吸管、攪拌棒和氣球杆等即棄塑膠製品全面禁止使用的法案。雖然有關的法案還需要經過一定程序才能落實,但歐盟就希望法案能夠在 2021 年前全面生效。除了禁止使用任何即棄塑膠製品外,法案亦提及在 2025 年,達成 9 成膠樽可回收再造,製造商需要分擔管理廢物的成本等目標。歐盟又呼籲飲食業節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如塑膠杯、塑膠碟。

此法案針對的 10 種即棄塑膠製品均有替代品,如紙吸管、硬紙容器;而一些還沒有替代品的塑膠製品,如食物包裝盒、三文治盒等,法案則規定成員國要在 2025 年前減少 25% 使用量。歐盟與成員國將進行談判階段,研究證實立法。不過部分成員國就擔心有關法案難以於行內實行。總體來説,通過法案已經前進了一大步,希望海洋塑膠垃圾的問題能夠因此有所改善吧。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European Parliament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