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轉數快打通 無現金社會的烏托邦?(四)

| 藍若琳 | 25-10-2018 14:11 | |
由轉數快打通 無現金社會的烏托邦?(四)

瑞典有團體開始 Kontantupproret 之類反無現金社會組織。其領袖 Bjorn Eriksson 認為,當交易完全數碼化後,一但系統被入侵,整個國家便手無寸鐵:「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京要入侵哥德蘭島(瑞典最大的島嶼),他只要關閉支付系統就好了,沒有國家能承擔這種風險。」

愈無現金愈擔心

原本 Kontantupproret 組織被視為落後,但央行行長提出同類警告後,才開始獲市民認同。今年 2 月,瑞典央行行長 Stefan Ingves 警告,國內將面臨所有支付方式被私人銀行掌控的情況。他呼籲立法保障由公共部門掌管支付系統,主張支付是「集體利益」,就像國防和法院一樣。「大多數公民不放心把這些社會功能交給私人企業。若發生嚴重危機或戰爭,將暴露瑞典的準備不足,我們還沒決定,家庭和企業如何付錢買燃料、物資和其他必需品。」

歐盟內的經濟大國德國則相反,國民仍然愛用現金。據歐洲央行估計,德國人平均在錢包袋? 103 歐元現金,為歐洲國家人民最多,比奧地利的 89 歐元、比利時的 58 歐元、荷蘭的 44 歐元多,更比另一歐盟核心大國法國的 32 歐元,高出 3 倍以上。現在德國市面仍有八成是現金交易,相較之下,鄰國荷蘭僅有 45%,且比率還在快速下降,荷蘭目前已經有 10% 支付採用無接觸式電子支付,是歐元區內比例領先國。

德國:現金乃自由屏障

德國人擁抱現金,可謂逆?無現金風潮而行。該國亦有反對無現金團體「Save Our Cash」,其領袖 Max Otte 認為:「德國為何愛現金?」的問題根本錯誤的前設,應該問為何有些國家那麼快發展無現金社會。

由轉數快打通 無現金社會的烏托邦?(四)
盡管「愈無現金愈擔心」,但流動支付帶來的方便相信連香港人也感受得到。

德國反無現金主張認為,現金是個人自由與私隱的最終保障。從德國的歷史容易理解,當今全球無現金化最發達的國家,的確處於兩個極端,一個極端是最先進、最民主自由的北歐,另一個極端則是經濟崩潰因而導致無現金可用的津巴布韋,經濟結構有巨大底層「黑洞」故政策鼓勵無現金支付,企圖掩飾貨幣流通出現嚴重滯礙的中國,以及為了打倒地下經濟而大幅更改貨幣的印度。這幾個國家無現金化進展神速,其實並非科技進步與效率的象徵,而是政治上侵害人權與經濟體市場失靈的表現。

總 結:平衡無現金風險

無現金社會實在是科技的發展進程,業界亦相信,它有如「潘朵拉的盒子」,一旦打開便無法收回。因此,在發展支付技術的同時,也要反思走向無現金社會的風險,避免個人私隱受侵害、國家陷入停頓危機。

Photo:法新社、何志衡、GIS、互聯網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