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糞便首次驗出微膠粒!估計全球一半人口自食其「膠」

| shiuhk | 24-10-2018 13:32 | |
人類糞便首次驗出微膠粒!估計全球一半人口自食其「膠」

全球的塑膠污染問題嚴重,近年,環保團體積極呼籲大家關注微塑膠污染的問題,害怕海洋生物會吸收微膠粒導致人類「自食其果」。奧地利一項研究就證明這個擔心並不是假的,因爲團隊首次在人類糞便中發現微膠粒。團隊認爲,微膠粒已存在於人類食物鏈內,估計全球有一半人口都有中招。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奧地利研究團隊近日進行了一項研究,研究塑膠污染問題對人類的影響。研究團隊採集了 8 位分別來自歐洲、日本以及俄羅斯志願者的糞便樣本,檢驗糞便樣本有否含有微塑膠。在採集樣本前,8 人都有進食過塑膠包裝的食物和飲用樽裝水,當中 6 人食過海魚,結果驗出全部糞便樣本均含有微塑膠。當中包括 9 種不同的塑膠,如常見的是聚丙烯(PP)及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平均每 10 克就有 20 粒微塑膠,體積由 50 到 500 micrometres(μm)不等。

團隊中  Medical University of Vienna 的研究員 Philipp Schwabl 指出,這是首次有研究證實塑膠已經進入了人類的腸道,究竟對人類,尤其是腸胃疾病患者有什麽意義呢,實在值得思考。雖然團隊估計現時全球超過 50% 人口的糞便都藏有微膠粒,但就要更大型的進一步研究才能證實,並了解這對人類的健康有什麽影響。不過, 50 μm 的微塑膠細小到能夠進入血液、淋巴系統,甚至可能肝臟,或是進入胃部被人類消化吸收,對人類的影響實在很難說。現時並沒有公認的方法降低風險,大家可以做得除了是從各方便減少使用微塑膠產品,只能減少進食雜食性海產吧。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National Geographic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