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家族企業需「保青春」 莫怕數碼變革

| 鍾案平 | 20-11-2018 09:29 | |
傳統家族企業需「保青春」 莫怕數碼變革

【e-zone 專訊】家族企業在中港常常是電視節目和暢銷書的主角,皆因是成功象徵和學習對象,但近年在在講科技革新和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下,不少企業不願變革,尤其中港公司比全球企業更嚴重,且已影響業務。羅兵咸永道(PwC)早前公布家族企業調查報告,發現全球 69% 受訪企業過去 12 個月銷售額增長,但香港家族企業平均值僅為 55%;反而 75% 內地家族企業稱過去 1 年銷售額有增長。

【精選文章】數碼轉型明年成真顛覆業界?

放權第二代 夥初創拓業務

家族企業對的挑戰是提高可持續發展、創造競爭優勢、留住人才、促進收入與盈利能力。其中,下放領導和管理權予給新管理層及第二代繼承人,是「家族長老」最難跨越的關口;加上家族企業主要由家族成員主導管理經營,留住優秀人才及吸引外面人才比非家族企業更困難度,所以放權給數碼環境下成長的「千禧世代」非常重要,協助洞悉市場趨勢。

【精選文章】女生唔識 IT 保安?性格非性別最重要

安永(EY)在今年的家族企業調查顯示,超過 9 成家族企業表示要在 10 年內引入自動化人工智能(AI)系統,這比去年 7 成家族企業稱「無打算引入」已進步很大。全球家族企業計劃投資重點包括產品與服務(59%)、IT 系統與控管(57%)、人力資本(53%)以及產能(48%)等領域;具體採用技術方面,包括社交媒體(68%)、大數據(65%),50% 稱會採用流程機械人(RPA)。

傳統家族企業需「保青春」 莫怕數碼變革
「搞搞新意思」還是要靠新一代。圖為郭炳聯兒子、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

管理方面,加強公司治理或以 IPO,是家族企業找接班人和吸引人才的方式。此外,參加風險投資基金、建立創業培育計劃及加速器等能協助初創與傳統企業合作,也是創新和業務發展的新途徑,為家族企業「保持青春」。可幸的是,我們見到香港企業在第二代近年加強「搞搞新意思」,不論是加強 CIO 或 CTO 角色、部署數碼轉型方案,以至引入創投生態元素均着力經營,大家樂見其成。

【精選文章】數碼轉型無法避 CIO 或被淘汰?

連轉身難「百年老店」也要求變求存,中小企很難再有藉口 — 當然這也代表顧問公司和 IT 方案商多了生意可用做,但坐以待斃絕對不是辦法。

Photo:halfrain、吳旻津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