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機關數碼轉型 宜先定優先次序

| 鍾案平 | 23-10-2018 08:10 | |
政府機關數碼轉型 宜先定優先次序

【e-zone 專訊】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今年《施政報告》指,要革新電子政務和用科技改善施政效率,不如先看看其他地區怎麼做。根據國際電訊聯盟(ITU)報告,澳洲政府結構分聯邦、州和領地、地方政府 3 層,幅員廣大、提供的服務不同,交易成本(如紙張使用)超高,如面對面服務成本每宗為 16.9 澳元,即使用電話每項服務交易成本也達 6.6 澳元。

澳洲每年用傳統方式完成的服務逾 3 億 2,440 萬宗,若把面對面服務轉改用數碼方案代替,成本可省 42 倍,代替電話的方案亦可省 6 倍成本。

【相關報道】施政報告 2018:香港科技業界總評

【精選文章】數碼轉型需冒險 徹底改革才成功




加強服務效率 改善施政

為此,澳洲聯邦政府 2015 年特別成立數碼轉型辦公室,主理有關政策兼招募各範疇專才,因為跟公眾溝通接觸欠佳會削弱他們對政府的信任,故數碼化不僅能加強服務效率,更可改善施政。事實上,澳洲互聯網使用率達 92%,近半澳洲勞工為「數碼工人」,國營部門已佔整體經濟三分之一,故數碼化成功的機會大,成效亦更明顯。當地政府估計未來 10 年將可省下 205 億澳元。

不過,數碼化也要有方法。舉例,台灣開放數據平台,並大力推動電子公文交換,現在積極吸引民眾及企業參與。新加坡更進取,幾年前已成立「智慧國(Smart Nation)」及數碼政府專責小組,聯同科技局和網絡安全局等機構推動數碼轉型。具體政策除了革新資訊基建,還加入私人機構參與以及善用雲端科技。星政府未來 5 年除了「敏感」的關鍵服務仍保留在政府內部系統,其他將逐步轉移至商業雲端平台,降低營運和維護成本之餘,擴展服務亦更靈活。

【精選文章】智能城市豈止網絡互聯?

【相關報道】香港五成中小企不認同數碼轉型

顧問機構德勤(Deloitte)在《全球數碼政府報告》中指出,政府數碼轉型成功元素是:落實策略與實施藍圖、以人為本的設計、內部文化思維改造、人才培訓招募等,最大困難是「無法界定優先次序」。這正是我們特區政府的難題。如何解決要考考楊局長以及特首智慧了,連「萬億人工島」也想到出來的香港現屆林鄭政府,推動政府數碼化相信難不到他們!

Photo:Colt International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