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競爭力排名看香港隱憂:欠創新環境乃致命傷

| 梁偉峰博士 | 22-10-2018 07:35 | |
從競爭力排名看香港隱憂:欠創新環境乃致命傷

全球每年有多個受重視的競爭力排名報告,其中以世界經濟論壇(WEF)和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的報告廣受大眾重視,畢竟這兩份競爭力報告說的是環球競爭的比拼 :其中有關香港競爭力的排名、分數的起跌,絕對值得我們深思。

世界經濟論壇(WEF)早前公布了 2018 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8),是次報告為全球 140 個經濟體評分,香港全球排名第七,亞洲排名第三位,僅次於新加坡及日本。表面看來成績不俗,但當大家細看評分細節便見到隱憂。

【相關報道】香港數碼競爭力跌出十大的啟示

【精選文章】香港競爭力跌 人才.基建.法規需努力

WEF 的《全球競爭力報告》、IMD 的《全球數碼競爭力排名報告》、INSEAD 的《人才競爭力指數》等聲名顯赫的國際排名,對每個國家或城市而言,從來都是趨之若鶩,皆因每個獎項代表了一份成就、一份光榮,給全球肯定自己的國際地位,比任何宣傳更有效,故這些獎項絕對是「一個都不能少」:更何況是關於國際競爭力的排名,名列前茅者代表這個國家或城市充滿活力,能在環球競爭的世界佔重要席位,對跨國企業來說,是非常適合設立辦事處的地方。

從競爭力排名看香港隱憂:欠創新環境乃致命傷
世界經濟論壇(WEF)早前公布了 2018 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8)。

《全球競爭力報告》評分由 0 至 100 分,指標主要分為四大方面,包括: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系統,並再細分 12 個支柱、98 項指標。香港在宏觀經濟穩定和健康方面表現最好,其次是基礎建設、金融系統等。筆者認為,這些指標是國家和地區多年來建立及累積得來的成果:然而,全球均認同提高競爭力需要依靠創新科技,只可惜我們在創新能力只能排名 26!

事實上,盡管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去年及今年《施政報告》大灑金錢於創新科技,但至今仍然成效不彰,主要原因是欠缺「創新的氣氛及環境」。需明白創造這個環境是需要各持份者共同努力(包括政府),並且從小培養人才,並非拔苗助長,那些「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科技券」全是治標不治本之策;更可惜的是,特區政府連發展共享經濟時,面對相關困難的勇氣亦欠奉,以優步(Uber)事件為例,至今政府仍沒有正視共享經濟發展帶來的問題。官員制定政策不但欠創新思維,更不鼓勵創新。

【精選文章】香港競爭力第一毋須靠 IT?

【精選文章】各國大力投資AI  香港繼續糾纏智能城市

總結,筆者期望特區政府深明「龜兔賽跑」的道理,要徹底改變政策思維,必須有時間進度,否則明年的排名將很難再守得住。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Base64@cc、pxhere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