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9 成食鹽含可致癌微塑膠 逾半香港有售

| Siu Yeung | 19-10-2018 20:33 | |
全球 9 成食鹽含可致癌微塑膠 逾半香港有售

開門七件事,包括柴、米、油、鹽、醬、醋、茶。我們每天生活,幾乎必定會食到鹽,不過綠色和平與南韓仁川大學的研究發現,全球 21 個產地共 39 個食鹽樣本中,超過 9 成驗出含有微塑膠,當中 7 款在本港有售,以人均每日食用 10 克鹽的數據推算,每人 1 年或會攝入逾 2000 粒微塑膠。

是次研究的食鹽樣本,分別來自澳洲、巴西、中國、法國、南韓、巴基斯坦、菲律賓、台灣、泰國、英國、美國及越南等 21 個地區,包括海鹽、湖鹽及岩鹽,當中,只有 3 個品牌未有驗出微塑膠,同時海鹽的微塑膠含量遠超其他兩種鹽,更有超過 9 成樣本驗出體積介乎 0.1 毫米至 5 毫米微塑膠。研究又指出,亞洲地區的食鹽樣本微塑膠含量遠超歐美地區,首 10 個最多微塑膠的樣本中,有 9 個來自亞洲,當中印尼、台灣、中國樣本的微塑膠含量,依次列居首 3 位。

南韓仁川大學金教授(Kim Seung Kyu)表示,是次研究發現,海洋塑膠污染與海鹽或海產微塑膠含量成正比,意思就是海洋塑膠污染越嚴重,該地生產的海鹽及海產就含有越多微塑膠。微塑膠有可能黏附不同的毒素,而毒素進入人體後或有可能干擾內分泌、影響免疫、神經系統、生殖能力或致癌。綠色和平走調查本港 19 間超級市場及各式零售店,發現有超過一半商店均有出售涉事食鹽,有店舖更同時出售 7 款涉含微塑膠的食鹽品牌。綠色和平促請政府盡快就即棄餐具展開立法工作,並制定全面淘汰即棄膠的時間表。

Source:綠色和平pubs.acs.org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