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將引入 eID 數碼個人身份及 AI 聊天機械人!方保僑:保安須處理得宜

| Kay | 19-10-2018 14:33 | |
港府將引入 eID 數碼個人身份及 AI 聊天機械人!方保僑:保安須處理得宜

近年香港政府常將「智慧城市」掛在口邊,致力要將香港締造為高科技及創新之地。在去年 12 月公佈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更提出逾 70 項智慧城市措施,其中包括在 2019 年引入 AI 人工智能及聊天機械人,以便市民上網經 1823 系統查詢政府服務時,能快捷地為市民服務,以及在 2020 年年中,為所有香港居民免費提供數碼個人身分(eID),日後可以此方式交稅、申請公屋車牌等。eID 與 AI 聊天機械人聽來相當方便,創新及科技局楊偉雄亦在電台節目中力銷相關方案,指當中能為市民帶來方便,且有加密程序包括在內,安全度高。不過在科技業界專家眼中,對以上措施的推行又有何意思呢?為此 ezone.hk 請來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Francis),分享箇中看法。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對完成度更感關注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有提,計劃在 2019 年,於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引入 AI 人工智能及聊天機械人功能,讓市民上網經 1823 系統查詢政府服務時,能更快捷地得到相關資訊,不只打字,更可以聲音查詢,而創新及科技局楊偉雄早前出席電台節目更表示:「類似 iPhone 的 Siri 系統,更人性化,希望方便市民。」問到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Francis)對於這措施的意見時,他認為 AI 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功能只是近幾年才流行的事情,因此有感港府下年才引入,也不算太遲,反而對當中有多大的完成度是較為關注。Francis 稱:「當中有多少功能及查詢項目,是可以以 AI 人工智能及聊天機械人功能,是較為重要的,因為如果政府網站、服務的電子化要求不高的話,AI 人工智能及聊天機械人功能的作用著實不大。」

廣東話聲音查詢實為挑戰

另外,Francis 也提到要做好聲音查詢功能認真不易,原因是廣東話不是書面語,又有如「嘅」、「啲」等本地用字,因此比其他語言較難辨認。「正如現時 Apple、Google 對於廣東話的語音辨析都不是十分準確,所以要做好廣東話的聲音查詢功能,的確比較難搞。」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eID 不算新鮮事

港府除計劃在 2019 年,於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引入 AI 人工智能及聊天機械人功能外,也預計在 2020 年年中,為所有香港居民免費提供數碼個人身分(eID),日後可以此方式交稅、申請公屋或車牌等,以電子化方式使用 25 項常用服務。對於 eID 數碼個人身分,Francis 表示在香港不是新鮮事,只因從前智能身份證配備的 e-Cert 電子證書功能,也算是 eID 的其中一種,只是當時登入程序太複雜,而且各政府部門都沒有用上,所以才令 e-Cert 功能慢慢被淘法。因此 Francis 認為,香港若在日後推行 eID,有以下 3 大要點是需要做好的。同時也應借鑑全球只有愛沙尼亞一國使用 eID 系統,但在 2017 年爆出保安漏洞,有不法之徒藉證件晶片有缺陷,可冒充市民身份的嚴重事故,將港版 eID 系統帶來更全面及安全的發展。

3 個 eID 處理建議

  • 政府應吸取 e-Cert 的教訓,以身作則地使用及推行,因為政府部門及服務有開放 eID,才夠說服力地讓其他電商使用,從而提升其普及性。
  • 保安須處理得宜,怎樣能將保安程度及個人身份認證的複雜程度作出平衡,讓市民使用上更便捷得來,又不須擔心遇上保安問題,有私隱外洩的情況,會否考慮使用指紋或人臉識別等更安全有效的生物認證方式呢?
  • 政府應增加透明度,披露當收集市民個人資料作為 eID 數據後,會有哪些部門、機構能用上相關資料。同時也應設法釋除市民擔心政府建立 eID,掌握市民個人資料,會否可能成為監控手段的疑慮,讓市民使用安心又放心。

港府將引入 eID 數碼個人身份及 AI 聊天機械人!方保僑:保安須處理得宜
對於港府將引入 AI 聊天機械人、eID 數碼個人身分等智慧城市措施,創新及科技局楊偉雄在電台節目中力銷相關方案,指能為市民帶來方便,且有加密程序包括在內,安全度高。

港府將引入 eID 數碼個人身份及 AI 聊天機械人!方保僑:保安須處理得宜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Francis)對於以上智慧城市措施的意見,他認為保安問題須處理得宜,以及就是政府部門應以身作則地使用及推行,才有用武之地。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