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計劃 2020 年發射「人造月亮」!稱減能源消耗不需裝街燈

| | 18-10-2018 19:10 | |
中國計劃 2020 年發射「人造月亮」!稱減能源消耗不需裝街燈

假如一個地方晚上沒有街燈,便可能要靠月亮的光線。在今個月 10 日,中國成都航太科工微電子系統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長武春風在成都一項展覽會上表示,「人造月亮」的技術已經成熟,預計 2020 年會發射「人造月亮」,其亮度是真月球的 8 倍,其亮度足以取代街燈,可大大降低傳統能源消耗。

【科技】

所謂「人造月亮」,其實就是大型反射鏡衛星,不是自行發亮,而是將陽光「搬運」。「人造月亮」最早的構想是源於一位法國藝術家,至 90 年代俄羅斯首次試行,實施代號為「旗幟」的一系列計畫,試圖用特製的鏡子從太空反射陽光照耀地面,但計劃最終失敗告終。

武春風表示如今技術已經成熟,「人造月亮」可以控制照明範圍,照明直徑未來可以控制在 10 公里到 7、80 公里,指定的照明精度範圍可以控制在幾十公尺內,預計每年可節省約 12 億元人民幣電費。有人表示擔憂「人造月亮」會影響地上生物作息、天文觀測等。不過,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太學院光學所所長康為民認為,人造月亮相當於黃昏的亮度,不足以顛倒生物作息。

不過,不少網民都對「人造月亮」提出質疑:「為什麼要這樣做?」、「蠢主意」、「這可能會影響到生態系」、「別與大自然作對」、「成都污染已經夠嚴重了,白天都看不清楚太陽了」等。

【科技】

【科技】

Source:人民網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