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機維修‧保養【懶人包】附維修店資料

| 萊爾 | 16-10-2018 20:15 | |
耳機維修‧保養【懶人包】附維修店資料

耳機已經成為日常隨身物品,對不少人來說更是損耗品,用一段時間就會損壞。究竟耳機哪個部分最易損壞?如何維修?又有甚麼方法保養耳機呢?小修小寶工作室的 Hercules 跟我們分享近年常維修的個案。

第一位易壞︰耳機插頭

連接播放機的插頭,是最常出問題的部分。原因之一可能是連接插頭的線材被過分屈曲,久而久之就令線材的內部折斷。若線材沒有折斷,但接駁訊源後聲音還是不正常,便可能是因為金屬插頭表層氧化了,導致接點接觸不良。

若是插頭內的接線斷了,便需要維修,重新接駁線材。一般而言,大部分維修店都能提供更換插頭的服務,需時約 20 分鐘。如果是插頭表層氧化了,解決方法是以專用的清潔劑塗上表面,除去阻礙傳輸的氧化物。不過這些清潔劑在市面較難找到,建議到專門維修耳機的店舖請他們代勞。

耳機維修‧保養【懶人包】附維修店資料
耳機維修專用的清潔劑。

耳機維修‧保養【懶人包】附維修店資料
抹去氧化了的物料後變得有光澤,聲音傳輸變回正常。

第二位易壞︰耳機接線

另一個較常壞的就是連接著耳機殼的接線,因為收藏耳機的時候,少不免將耳機線打圈。有些收納盒更盒有固定的耳機存放位置,然後才繞收耳機線。繞線時拉得太緊,也會導致耳機端的接線損壞,導致訊號傳輸不良而沒有聲音。「續命」方法也是到維修店舖,請他們幫忙將耳機線駁回,又或是更換為 MMCX 插頭,避免日後再出現同樣情況。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第三位易壞︰耳塞耳棉

耳棉和頭戴式耳機的頭墊使用久了,總會出現破損影響外觀。頭戴式耳機的耳棉用久了,甚至會有細碎物料脫落。其實這是由於耳棉吸收了用戶日常使用時的汗水或油脂,加速了耳棉的老化。因此使用後不要馬上收藏起來,建議先用濕布輕抹,再用乾布輕輕吸走水份,再放在通風處風乾。  

即使破爛了,也可以到耳機店選購合適的耳棉。若是為頭戴式耳機選配耳棉,由於耳機型號眾多,建議先向店舖查詢有否存放,否則便可能白行一趟了。當然,用戶也可以在淘寶選購合適的配件,令耳機再生。

耳機維修‧保養【懶人包】附維修店資料
頭戴式耳機的耳棉形狀變化較大,選配時要核對型號不要買錯。

第四位易壞︰可更換的耳機線

現時有不少耳機都使用可換線設計,最常見的就是 MMCX 插頭和 2-PIN 的針插兩種。MMCX 插頭的面積較多,拔插時出錯的機會較細;要留意的是 2-PIN 針插往往會較緊,拔除時若用力不當,針插留在耳機內便必須回廠修理。因此,換線時緊記要溫柔一點。

耳機維修‧保養【懶人包】附維修店資料
兩針的耳機線拔除時需要更細心,避免過分用力令針頭折斷留在耳機內。

第五位易壞︰耳機單元

天氣和汗水對耳機的影響可不少,溫差和濕度變化也有可能令耳機唱不出聲。小修小寶工作室的 Hercules 表示,他最常維修的是某大品牌的一款降噪耳機。「該款耳機的單元振膜有一條傳輸訊號的微細電線很容易折斷,令到耳機『失聲』,這情況下就只有整個單元更換了。由於有不少同類案例,我們也預購了同型號的單元,以備不時之需。」

他解釋,這情況其實跟收藏保養也有關係。「客人在飛機上使用了耳機,下機前趕忙放回收納盒,之後便不會再拿出來。濕度改變、空間溫差等因素都會慢慢令耳機的狀態改變呢!」

耳機維修‧保養【懶人包】附維修店資料
若保養得不好,耳機單元也可能會壞掉。

耳機維修‧保養【懶人包】附維修店資料
小修小寶工作室店長 Hercules。

【耳機維修店資料】

小修小寶工作室
地址︰旺角窩打老道53-55號匯達中心7樓B室
電話︰9518 2081
網址︰https://bit.ly/2yaULEK
營業時間︰1:30pm 至 8:30pm
收費︰以現場報價為準














恆源數碼
地址︰九龍觀塘成業街 11-13 號華成工商中心 1312 室
電話︰2332 6902
網址︰https://bit.ly/2DTqmRF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 2:00pm - 7:00pm 
收費︰以現場報價為準
















 
R-Studio 耳機維修升級專門店
地址︰旺角山東街 47-51 號星際城市 2 樓 231 號舖
電話︰3705 1707
網址︰https://bit.ly/2xVFNn0
營業時間︰2:00pm 至 8:30pm
收費︰以現場報價為準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