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儲水式電熱水爐效能參差! 最高水溫差近 20 度

| Kay | 15-10-2018 13:25 | |
【消委會】儲水式電熱水爐效能參差! 最高水溫差近 20 度

有用家用儲水式電熱水爐的朋友留意!今月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聯同機電工程署,合作測試市面 12 款家用儲水式電熱水爐的安全性和效能表現,雖然 12 個樣本的安全測試項目均順利通過,但效能測試結果卻超參差,不只加熱熱水、供應熱水時間的相差極大,也有樣本的能源效益級別較產品標示為低,以及出現耗電量較產品標籤標示為高等情況。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測試 12 個儲水式電熱水爐樣本

是次消委會儲水式電熱水爐測試中,分別為 12 個樣本的儲水時間、供應熱水時間、備用狀態耗電量等方面作出測試。12 個樣本中,有 6 款屬於可接駁多個出水位的無排氣管式熱水爐,其餘 6 款為不可接駁至花灑以外其他出水口的花灑式電熱水爐,儲水容量介乎 18 公升至 38 公升不等,產品售價方面,連同基本安裝費用為 HK$2,580 至 HK$6,130 之間。其中 10 款有參與機電工程署自願性的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惟有 6 款的能源效益級別較產品標示的為低,包括氣霸、電寶儲水、樂信牌、柏林牌、真富、太平洋,而後 3 款樣本更跌出可容許的公差範圍,當中的結果已轉交予機電工程署跟進。

電費估算價格參差

在使用儲水式電熱水爐的電費估算方面,會假設樣本每年的備用時間為 1,800 小時,即每日處於備用狀態約 5 小時,以每度電 HK$1.2 來計算。無排氣管式樣本中,容量較低的樣本,包括德國朗高、伊豆、柏林牌估算出的每年電費由 HK$59 至 HK$109 不等,而容量較高的樣本,即薏莎牌、金章牌、真富,則由 HK$78 至 HK$94 不等;花灑式樣本中,容量較低的樣本,包括氣霸、太平洋、西德寶的每年估算電費,會由 HK$64 至 HK$70 不等,而容量較高的樣本,即電寶儲水、樂信牌,會分別為 HK$54 及 HK$53,德國寶則為 HK$74。

花灑式樣本加熱速度最快

由於儲水式電熱水爐在使用時需要預早開啟電源,在儲水加熱後才能有熱水浴可用,因此是次消委會儲水式電熱水爐測試,都有就各樣本的加熱速度進行評測,會將儲水由 15°C 加熱至 65°C 所需時間作為量度標準。其中無排氣管式樣本,加熱每公升水至  65°C 的平均時間,是由 0.81 分鐘至 1.01 分鐘不等,其中伊豆及真富加熱速度較快;花灑式樣本加熱每公升水加熱至 65°C 的平均需時,則約為 0.78 分鐘至 0.93 分鐘不等,加熱時間較短的是電寶儲水。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最高水溫有明顯差距

除了各儲水式電熱水爐樣本的加熱速度有明顯差異外,最高水溫差異也相當大,無排氣管式樣本量得的最高水溫由 68.5°C 至 81.3°C 不等,儲水量較少的樣本:德國朗高、伊豆、柏林牌所需的預熱時間,由 30.8 分鐘至 35.5 分鐘不等,而儲水量較高的樣本:薏莎牌、金章牌、真富則需時 47.5 分鐘至 56.5 分鐘;至於花灑式樣本量得的最高水溫由 77.4°C 至 86.7°C 不等,儲水量較少的樣本:氣霸、太平洋、西德寶所需的預熱時間由 23.3 分鐘至 26.8 分鐘,而儲水量較高的樣本:電寶儲水、樂信牌、德國寶,則需時 33.2 分鐘至 39.1 分鐘。

可持續供應熱水時間測試結果相近

此外,就可持續供應熱水時間的測試,當中會先樣本充滿 15°C 冷水,並將恆溫器設至最高溫度,待樣本完成加熱後,便開啟及調校冷熱水掣,把水流量調校至每分鐘 5 公升、出水溫度約 45°C 左右,然後量度樣本可持續供應熱水的時間,直至水溫下跌至 40°C 為止。測試結果可見,無排氣管式樣本量得每公升儲水量平均可持續供應熱水時間由 0.24 分鐘至 0.30 分鐘,花灑式樣本量得每公升儲水量則介乎 0.23 至 0.44 分鐘,兩類樣本的整體表現接近,其中花灑式樣本電寶儲水及德國寶的可持續供應熱水的時間相對較長,但最長的一款也不多於 10 分鐘,只有 9.8 分鐘。

4 個使用儲水式電熱水爐貼士

  • 若居住人數較多,開啟儲水式電熱水爐的時間會較長,每年的總備用時間亦相對較長。如果習慣長期開啟儲水式電熱水爐,以便隨時有熱水供應,實際待機電費或遠超上述所算。
  • 切勿自行安裝或改裝電熱水爐,必須由註冊電業承辦商及持牌水喉匠進行安裝或改裝工程。
  • 花灑式電熱水爐的出水喉管必須保持暢通無阻,並只可接上無開關裝置的花灑頭。切勿在出水喉管位置加裝任何開關水掣,或把出水喉管接駁至洗手盆或浴缸,以免發生危險,因水掣一旦關上,壓力排放受到阻礙,可能引致儲水箱壓力過大而發生爆炸。
  • 若使用電熱水爐時出現任何異常情況(如:跳掣、花灑頭或壓力減卸閥的排水管不正常地冒出蒸氣),應立即停用並關掉電源,並聘用註冊電業承辦商檢查及維修。用家也應定期聘用註冊電業承辦商檢查電熱水爐,以確保產品的安全性。

儲水式電熱水爐測試結果節錄

整體評分最高 德國朗高 DNP-6.5TS(HK$3,580)
  伊豆 IPU6.5-U2(HK$3,800)
  薏莎牌 EUWH-38(HK$3,760)
  金章牌 ZWH-38(N)(HK$3,960)
  電寶儲水 ST-6.5E(HK$3,340)
  樂信牌 RWH-25S(HK$3,430)

 

加熱速度較快 伊豆 IPU6.5-U2
  真富 JHR-10
  電寶儲水 ST-6.5E

 

耗電量較少 伊豆 IPU6.5-U2(1 級能源效益級別)
  德國朗高 DNP-6.5TS(2 級能源效益級別)
  薏莎牌 EUWH-38(2 級能源效益級別)
  金章牌 ZWH-38(N)(2 級能源效益級別)
  電寶儲水 ST-6.5E(2 級能源效益級別)
  樂信牌RWH-25S(2 級能源效益級別)

【消委會】儲水式電熱水爐效能參差! 最高水溫差近 20 度
今月消委會聯同機電工程署,合作測試市面 12 款家用儲水式電熱水爐的安全性和效能表現。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