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二手門票平台陷阱多!無故被扣 HK$6000 投訴無門

| shiuhk | 15-10-2018 13:28 | |
【消委會】二手門票平台陷阱多!無故被扣 HK$6000 投訴無門

近年多個本地、外地天王接連開演唱會,結果黃牛炒賣的情況十分嚴重,更出現爭排隊購票而傷人的事件,引起各界關注。而消委會近日就審視了 3 個專門出售二手門票的購票平台,包括「Stubhub」、「Ticketbuynow」以及「Viagogo」,結果發現這些二手門票平台欠保障風險高之餘,更加有不少陷阱!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消委會發現,二手門票較原價最高收貴 40 倍。以 9 月頭開售的劉德華演唱會爲例,九月尾在二手門票平台發現標示最貴的門票售價約為四萬港元,比原價貴 40 倍以上。而各平台的服務費亦十分高,無論購買還是出售門票都要支付服務費、管理費,收得最高是「Viagogo」。服務費按門票售價而定收取,賣家需付門票的 10% 或 18%;買家就需付 15% 到 28.8%,如 HK$2000 的門票就收 $576 服務費。

另外,由於 3 個二手門票平台都是作爲中介角色,買家並不會知道賣家的真正身份。據消委會表示,有買家試過在二手平台購買門票後,發現門票無效被拒絕入場;相反,曾有市民在二手平台出售門票後,發現信用卡被有關平台扣除了 HK$6000,而平台聲稱是門票無效而招致的罰款,但沒有提供任何證據。雖然二手門票平台都有列明相關處理條款,但消委會就列出了門票轉售平台有 3 大風險:

  •  二手門票平台沒有提供收到門票的確實時間,用戶需要自己估算;另外門票亦有寄失或送遞延誤的機會,遇上亦難以保證可取回款項。
  •  二手門票未必被界定為消費者與商戶之間的交易,保障消費者的法例如《商品説明條例》未必適用。
  • 二手門票平台的實體辦事處、以及賣票個體都有機會為處海外,聯絡追討都有難度。如平台雖有提供客服熱線、聯絡電郵,但消委會實試期間一直得不到回應形同虛設。當遇上問題,隨時投訴無門損失慘重。

由於買家跟賣家都要向平台支付高昂服務費,然而就得不到相應的客戶服務以及保障;而且門票平台助長炒賣風氣,所以消委會並不鼓勵大家使用二手門票平台,並呼籲大家三思而後行。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消委會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