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現古蹟文化 聖士提反書院首創虛擬文物徑(上)

| 三十三 | 10-10-2018 11:00 | |
活現古蹟文化  聖士提反書院首創虛擬文物徑(上)

位於赤柱的聖士提反書院,建校超過一個世紀,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中學之一。包括落成於 1930 年的學校主樓,多座校舍亦已被列入法定古蹟或歷史建築。2008 年,校方更在校內建起文物徑,開放予公眾預約約參觀。早前,更有學生透過 VR(虛擬實境)技術,編製成《聖士提反書院文物徑》應用程式,讓公眾即使不能親臨,也可在虛擬實境中遊覽文物徑。而這也是聖士提反書院提倡將 STEM 學習活動結合校內實際應用的其中一個範例。

活現古蹟文化  聖士提反書院首創虛擬文物徑(上)
左起︰蕭浩忻、黃毅澤、伍時賀老師、黃凱翎、潘朗堯、梁翰林、楊匡睿

解決生活真實問題 

作為傳統學校的聖士提反書院,校內早已成立 Inventors Club,供有志從事創科發明的學生透過科技解決問題。因而,去年開始在全校推行 STEM 教育,將之滲透到常規課程後,理念仍是希望讓學生置於一個真實生活場景之中,讓他們自主思考生活遇到的問題,並嘗試以 STEM 技巧將它們解決。據負責的伍時賢老師表示,「解決生活情景問題」的思考方式,可賦予學生「動機」,讓他們明白不能半途而廢。

【精選文章】STEM 救香港教育界?前線同工來說明

活現古蹟文化  聖士提反書院首創虛擬文物徑(上)
該校不設 STEM 科,而是將相關知識滲入到常規科目,從而普及至所有學生。

活現古蹟文化  聖士提反書院首創虛擬文物徑(上)
STEM 活動都會希望結合到生活場景,引發學生與趣。

沿於文物徑導賞不足 

在聖士提反書院,學生的日常生活場景不只有學校,還有著名的文物徑,因而很直觀地,有學生的 STEM 計劃便朝文物徑的方向思考。其中黃凱翎、潘朗堯、梁翰林及楊匡睿同學,便發現不少對文物徑感興趣的公眾,往往很難預約到導賞時間,以至未能親臨參觀,於是他們便想到編寫 VR 程式,建溝一個虛擬環境,將文物徑內各個相關建築都加進去,並加入聲音導航,讓公眾下載後,只須戴上 VR 眼鏡,便有如親歷其境。

活現古蹟文化  聖士提反書院首創虛擬文物徑(上)
同學思考以 VR 技術介紹學的文物徑。

結合科技及歷史 

其中一位負責同學黃凱翎指,隨著時代愈進步,人們愈易遺忘歷史的重要性。而聖士提反書院內的文物徑是香港唯一一條建於校內的文物徑,更有特色及意義,因而希望可以結合創新科技,製作出《聖士提反書院文物徑》,從而可讓更多香港人重新留意及了解香港曾經的歷史。伍老師更指,校方一路以來也希望推廣校園內的文物徑,《聖士提反書院文物徑》便可讓公眾不限時間地點都能欣賞,雖然效果未能跟親臨參觀相比,惟同學們亦積極改進,也希望可加入更多互動元素。

活現古蹟文化  聖士提反書院首創虛擬文物徑(上)
戴上 VR 眼鏡,隨時隨地都可參觀文物徑。

Photo:三十三、受訪者提供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