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2018】香港科技業界總評(下)

| 鍾案平 | 10-10-2018 19:07 | |
【施政報告 2018】香港科技業界總評(下)

【e-zone 專訊】《施政報告 2018》出籠,增撥及新資助 40 億元加速「再工業化」及支援先進製造業、推動創科普及、強化技術轉移、開放政府數據、加強電子政府服務效率,以及額外投資 200 億元加強大學研究實力,香港本地業界是否受落?

莫乃光:缺乏支援本地科技人才

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莫乃光批評,《施政報告》雖大手投資 200 多億元於大學科研和再工業化,但遠水不能救近火,對於前線 IT 從業員和科技企業的幫助甚少,幫助本地科企國際化支援亦不足,不能一味續鼓勵企業到大灣區發展。

莫乃光解釋,業界一直要求林鄭月娥增加在職進修支援、提升本地科技人才水平、增加STEM 及科普教育資源、檢討不合時宜的法例「拆牆鬆綁」等,但進度緩慢,令人失望。

政府過去一年陸續推出輸入外地科技人才、科技專才培育計劃、中小企科技券和創投基金、科研基建及增加科技研發的資源等政策,但今次《施政報告》除了推動政府內部應用科技和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較為『落地』外,仍欠實際支援數碼轉型措施。

軟件行業協會:開放專門項目予中小企投標

香港軟件行業協會(HKSIA)會長錢國強欣賞《施政報告》中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提高評審標書時技術因素所佔比重,令中小型 IT 業受惠;若政府能為某個特定金額以下的項目招標時,調低過往成功案例的評分比重,甚至讓特定項目專門開放予中小企投標,將更有利於中小型軟件企業取得政府定單。

錢國強續稱,《施政報告》建議成立由特首出任主席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有助協調政策施行,但建議減低大灣區招才門檻、簡化現有工作簽證的申請程序,亦期望釐清港人在大灣區內的稅務政策,為本港軟件業開創商機。

【相關報道】施政報告 2018:房屋土地.民生政策文章總匯

科學園科培網絡:應助香港企業科技轉型

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鄒健宏讚賞《施政報告》加強科研措施,如歡迎增加大學研究資源,並希望可以直接資助本地研究生,鼓勵更多本地同學在香港的大學做研究工作。至於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他希望可以跟商界及中小企共同發展,協助中小企及香港企業善用科技轉型;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鼓勵市民更多參與共同建做香港智慧城市,值得支持。

不過鄒健宏希望,政府能切實開放數據,否則「山竹」風災事件恐又重蹈覆轍;應用數碼個人身份必須小心,慎防墮入成為政府監管的機器,弄巧反拙。

【相關報道】智慧城市的智慧 重新聚焦智能交通

iProA:便民措施創智能社會

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會長洪爲民表示,欣喜政府在《施政報告 2018》回應業界訴求,屬「開局良好,蓄勢待發」,特別在大灣區措施。不過,明年推出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助創科初創企業和中小企參與政府採購。可惜政府始終不願意承諾預留一定採購預算(如 10% 給本地初創企業或中小企),擔心提升技術因素比重亦無法令中小企受惠,到頭來仍益了外國大企業。

開放政府數據及提升電子政務方面,洪爲民建議應由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牽頭,診斷每個政府部門的電子政務政策,審視過時法例,橫向或縱向整合不同應用,打破部門間各自為政的局面,做到「一市民或一企業一ID」,實現真正便民的智能應用。此外,政府應向公眾開放更多類型的數據,助企業或市民研究更多解決市民痛點的新應用。

科技教育方面,洪爲民希望把科技及藝術教育(STEAM)正式納入主科課題內,增加上課節數,以及提升小學的數學科課程,把運算思維及編程元素加入數學科課程,相信有助改善新一代 STEAM 能力,也會社會增加社會對 STEAM 的認同與肯定。

【相關報道】STEM 救香港教育界?前線同工來說明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