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五成中小企不認同數碼轉型

| 彭振濠 | 10-10-2018 08:00 | |
香港五成中小企不認同數碼轉型

數碼科技對業務營運影響已可肯定,但中小企對此認識仍低。有調查發展,只有五成中小企認為科技對業務運作重要。香港 Google 委託益索普(Ipsos)進行調查,發表第二份《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研究本地消費者對智能城市的認知和科技的應用,以及商業機構的數碼轉型進程。

Google 香港銷售及營運董事總經理尉俐妮(Leonie Valentine;大圖)表示,八成多大企業及七成中小企均認同數碼科技對業務有影響,但只有五成中小企認為科技是業務運作的基礎;相反,八成半企業認為科技重要。

【相關報道】為中小企尋找數碼轉型共通點

大企 SME 存分歧

尉俐妮認為,大公司及中小企對數碼轉型有分歧,反映中小企業或要改變其對數碼化的想法 - 雖然要改變此觀念存在困難。《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就消費者數碼指數(CDI)議題在網上訪問了共 1,219 位香港居民、155 位深圳居民及 155 位廣州居民,調查分 5 部分,就不同數碼科技話題對受訪者進行問卷調查。

【精選文章】各國大力投資 AI 香港繼續糾纏智能城市

尉俐妮表示,整體 CDI 只見微升,反而 55 至 64 歲受訪者升幅較明顯;盡管互聯網及手機網絡普及,只有 30% 本地居民視香港為智能城市。至於商業機構中,85% 大企業過去 1 年增加在數碼科技的投資,93% 更預計未來兩年會加強投資數碼科技。

人才提升重要

尉俐妮亦提到人才在智能城市中佔重要一環,可喜是八成受訪者願意學習數碼科技,當中尤以應用開發、人工智能(AI)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rning)、數據分析最受歡迎。她透露,Google 亦對市場作出回應,會於香港推出「一搜求職」功能,讓求職者更快捷簡易瀏覽職位空缺,讓求職者更易搜尋下份工作,同時增加各行各業的職缺曝光率,讓企業更有效率接觸所需人才。該服務英文版已在 10 月 5 日推出,中文版預計於 2019 年內。

此外,Google 宣布稍後於香港正式推出 Google Cloud Platform,把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等技術教材將上載,而數據科學及數碼推廣教材更提供廣東話版本。

【相關報道】僅 3 成人同意香港為智慧城市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