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人工智能 拓數碼文化新經濟(下)

| 陳裕邦 | 15-10-2018 14:17 | |
AI 人工智能 拓數碼文化新經濟(下)

紓緩醫護資源不足

目前全球病理學專家短缺,再加上人手偏重於沿海大城市,令內陸或二綫地區病人得不到公平對待與治療,以印度為例全國缺少超過 12.7 萬名眼科醫生。人工智能正好在這方面協助人類,加快分析包括胃、肺與大腸癌在內的常見疾病,演算法不斷完善與成長雖不能達至完美診斷,但準確率已高達 95 至 98%。現時合作機構包括 301 醫院、中日友好醫院與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未來 Google 亦會跟更多臨床與硬件科技廠商合作,提升圖像攝取質素與分析速度。

提升文藝水平

Google 人工智能項目不僅聚焦實用事項,連藝術元素也有融入其中。該公司藝術與文化項目巴黎實驗室負責人 Laurent Gaveau 透露,現時 Google 與中國藝術館的合作項目多達 29 個, 包括《揚州的奇觀》與《故官的寶物》等。「Google Arts & Culture」功能選項一直存在長達 6 年,香港藝術館更是早期的合作夥伴之一。融合 AI 與 ML 後,這方面與展現與搜索功能更進一步,串連更多內容與創意上的可能。Gaveau 承認曾有博物館曾擔心引進虛擬體驗會「殺掉」真實到訪的遊客,但現實是兩者出現協同效應,特別是亞太區的文化設施到訪人數一直高踞不下,他相信分享與公開才是更高的文藝層次。

AI 人工智能 拓數碼文化新經濟(下)
Laurent Gaveau(右)透露,現時 Google 與中國藝術館的合作項目多達 29 個, 包括《揚州的奇觀》與《故官的寶物》等。

Google 在華首設活動

AI 與機械學習為科技創業帶來新景象,Google 創業家部門副總裁 Bradley Horowitz 透露,該公司會在首爾、歐洲的倫敦與華沙設立專用區域,讓創業者在當地設立辦公室,即使在沒有提供這類自家設備的地區,也會在當地找尋合作對象。Demo Day 活動是 Google 推動全球創業的重頭戲,今年更首次在中國舉行並選址上海。他認為不只屬慶典,而是真正達到資金與創業項目配對,讓一些優勢項目能影響成千上萬人,當中 Google 不涉及任何投資。

AI 人工智能 拓數碼文化新經濟(下)
Bradley Horowitz 透露,Google 會在包括首爾、倫敦與華沙設立專用區域,讓創業者在當地有辦公室。

Horowitz 指不能評價 BAT(百度、阿里與騰訊)的情況,只強調 Google 很高興能看到全球化創業項目成長,雖然 Demo Day 是在中國舉行,但也吸引多個亞洲區內的創業項目參加。今次活動參與的創業機構數目多達十多家,Google 選擇得獎者時除考慮公司收入外,更着重他們在未來擴張的能力,同時要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照顧投資胃口

香港創業者尚處於成長階段,本地企業 Origami Labs 聯合創辦人兼 CEO 黃家恆認為,本地參與者的國際化程度很高,該公司在 Google Demo Day 上宣布新產品策略,其中話音助手可令服務與體驗私人化,未來更會用手勢功能提升功能。他指出大型廠商已經了解到,未來智能手機不會長期主導市場,包括話音助手等新興電子產品操作方式必會成為主流。他不認為目前廣東話會成為話音控制的障礙,一旦未來技術問題解決後,後台所有服務與技術可即通行。他透露目前公司已公開的集資額,已達 400 萬美元。

AI 人工智能 拓數碼文化新經濟(下)
黃家恆認為,本地參與者的國際化程度很高,該公司在 Google Demo Day 上宣布新產品策略,其中話音助手可令服務與體驗更私人化。

投資者十分着重創業公司的展示方式,黃家恆認為目前公司與市場的連接更清晰,出貨量透明度高,是投資者樂於看見。他承認 Origami Labs 初期創業時十分注重跟大型投資者的合作,但現時更看緊雙方對未來要有相同共識。其中跟Google 的合作屬互動關係,雙方都有值得學習之處,黃家恆更從 Google 導師中學習到更多「軟技巧」,包括由內容變化,而改動於舞台上的走動方式,簡報時亦應該收放自如,而非一直向講者持續發放能量。

小結:尚未百花齊放

相對於攝影比較,其實機器學習與人工智能目前只處於 1830 年的電腦初創時代,未來可能性難以估計,包括金融服務在內,相信不同行業應用案例與潛力項目陸續有來。

AI 人工智能 拓數碼文化新經濟(下)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