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結合機器學習 TIBCO 提供企業智慧(下)

| 彭振濠 | 08-10-2018 19:58 | |
【AI人工智能】結合機器學習 TIBCO 提供企業智慧(下)

Spotfire X 加入 AI

要做到準確預測其實不容易。Phil Kang 表示,除了 CyberLogitec,TIBCO 亦會協助方案設計流程,再加入數據科學家及物流行業專家,才能令方案有效運作。他坦言,機器學習應用中,知識佔重要位置。

談到 Spotfire,TIBCO 在剛剛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TIBCO NOW 2018」會議發表了新版本 Spotfire X。方案加入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效果, TIBCO 稱此為「A(X) Experience for Spotfire」。該公司解釋技術可將自然語言運算(NLP)、機器學習及創新模型基礎,融合到數據分析,令分析能力更具機動性。

【AI人工智能】結合機器學習 TIBCO 提供企業智慧(下)
Matt Quinn 認為,Spotfire X 新應用介面更適合領導層採用,透過數據作出更快決策。

雲端 AI 雙箭頭

TIBCO 今次加入人工智能能力目標是助用戶知識及技術得到提升,亦能加快決策;結合 Spitfire 產品綫,企業可透過機器學習,發掘更多用戶行為及數據關聯。TIBCO Software 營運總監(COO)Matt Quinn 指出,企業面對數碼轉型,領導人員眼光更形重要。他表示, Spotfire X 體現實時及事件驅動的效果,新設計的介面亦讓用戶使用自然語言便能輕易從複雜數據中取得結果。

TIBCO 執行長(CEO) Murray Rode 在 TIBCO NOW 亦提到該公司今後發展的兩大方向:除了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雲端服務亦是重點,所以該公司在大會中同時公布該公司的 Data Science 數據科學配套將在 AWS Marketplace 雲端應用商店上架。其實該公司的 Spotfire 系列亦已可在 AWS 平台使用,今次將新興的數據科學亦準備在此公雲平台提供服務。Murray Rode 強調, TIBCO 會全面走向雲端市場。

【精選文章】雲端配AI人工智能 助尋業務轉型出路

接入多方數據源

TIBCO 近年不斷為其互聯智能雲端服務 Connected Intelligence Cloud 加入新組件。Murray Rode 表示,TIBCO 方案將陸續在雲端上架,而以訂戶形式採用 TIBCO 方案的企業用戶亦持續增加。他坦言,購買軟件授權的傳統用戶仍然不少,不過訂閱制收入確是未來方向,客戶亦喜歡這種模式。Murray Rode 解釋,由比例最初只有 7% 至 8% 的,到現有 35% 客戶已採用訂戶模式,增長快速。

【AI人工智能】結合機器學習 TIBCO 提供企業智慧(下)
TIBCO Software 執行長 Murray Rode。

至於雲端及機器學習的方向,Murray Rode 表示是按客戶業務需求自然發展,市場需求增加自然能為 TIBCO 帶來商機。他認為 Spotfire X 可提高使用體驗,包括用戶介面、自動化的應用等;能夠接入更多的數據來源,亦是該方案優於對手的原因之一。

銀行增強分析防危機

亞太區市場方面,雲端市場發展與結合機器學習的企業分析同樣受到關注。TIBCO Software 亞太區技術總監 Rob Merlicek 表示,看到愈來愈多企業應用移到雲端,所以 TIBCO 新版本的方案能配合市場需要,AWS 等夥伴亦陸續在亞太區擴展業務。

【AI人工智能】結合機器學習 TIBCO 提供企業智慧(下)
TIBCO Labs 可望集結更多開發者社群,可有效使用 TIBCO 的技術。

【精選文章】為中小企尋找數碼轉型共通點

Rob Merlicek 續稱,亞太市場愈來愈客戶走向混合雲(Hybrid Cloud),TIBCO Connected Intelligence Cloud 可配合私雲部署需求,他亦預期,更多網絡邊緣連綫、物聯網等,將會推動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需求,Spotfire 的數據科學配套放到 AWS 上,可滿足亞太區企業情勢。因為數據科學家難求,該配套可讓一般公民數據科學家簡單輸入數據及設定分析要求,並不需要懂得程式編寫。

以銀行業為例,透過機器分析客戶行為可防止犯罪,實時數據再配合歷史數據分析,甚至可在客戶未知道銀行卡被盜用前,預先停止交易。Rob Merlicek 透露,亞太區已有銀行採用相關技術,技術可用在支付、信用卡及網絡犯罪偵測。

【AI人工智能】結合機器學習 TIBCO 提供企業智慧(下)
Rob Merlicek 表示,將技術放到雲上,亞太區不同規模的企業可更有效利用。

總結:分析能力深化

人工智能的應用展示,連最終用戶也感到有趣和期待,但對背後的基建及數據交換效能的需求卻是從來未有的大,無論是硬件運算能力及數據分析技術等,更是另一層次的事,進一步推動科技方案商在研發的步伐。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