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結合機器學習 TIBCO 提供企業智慧(上)

| 彭振濠 | 27-09-2018 21:00 | |
【AI人工智能】結合機器學習 TIBCO 提供企業智慧(上)

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提升數據價值,但企業要有效採用數據並非易事,數據科學家、行業專家及技術方案商要配合得宜始可發生作用。方案商 CyberLogitec 為物流業提供技術支援,總部位於韓國首爾,銷售總部則設於新加坡,業務覆蓋全球。其貨運碼頭自動化主管 Phil Kang 指出,即使該公司為全球多個貨運碼頭提供方案,但面對數碼轉型,仍需要多方合作始可為客戶解決問題。

物流業數碼轉型

貨運業充滿數據交換,近年環球市場發展急速,更推動數據的即時性需求。CyberLogitec 本身的業務不限於貨運碼頭,但 Phil Kang 本身則常面對這些客戶。他指客戶希望是貨櫃碼頭可自動化營運,該公司最終目標是全自動化,將人手操作減到最低。

【AI人工智能】結合機器學習 TIBCO 提供企業智慧(上)
Phil Kang 稱未來要進一步發展物聯方案,資訊傳送效率尤為重要。

現時 CyberLogitec 全球有 300 位員工,八成屬開發人員,提供給客戶的應用均是在基礎框架下為客戶定製,可按用戶需要提供標準模組或開發特定工具。Phil Kang 解釋,除了應用開發,亦會提供顧問服務,了解用戶需要。談到技術需求,Phil Kang 稱重點是建好數據交換網絡,如在密集的貨運系統令數據資訊有效傳送。資訊交換架設完成後,便可在儀錶板顯示有效數據供用戶查閱,這亦是該公司傳統的方案。

【相關報道】自動化平台 革新貨運業策略

【精選文章】人工智能X物聯網 推進工業革命4.0(上)

數據需有效傳送

不過,隨着市場發展,客戶需求亦產生變化,CyberLogitec 本身亦需變革配合。Phil Kang 指 CyberLogitec 採用 TIBCO Software 的 StreamBase 方案,特點是能處理企業系統內複雜的資訊交換,後者本是 TIBCO 在 2013 年收購的科技方案商。

Phil Kang 指出,CyberLogitec 本身亦在持續革新,因為看到客戶的變革需求,去年定下了建立新平台架構的目標,亦希望客戶可走向新平台。Phil Kang 解釋,新平台支持物聯網方案,貨運碼頭客戶可部署不同的感應器及設備,在運作過程中追蹤。他補充,計劃中採用 TIBCO 新版本的 Spotfire X,加強分析能力,尤其是機器學習部分,讓系統可以透過了解客戶的運作情況,工序自動化之餘,更可預先提出建議。

【AI人工智能】結合機器學習 TIBCO 提供企業智慧(上)
Spotfire X 加入機器學習及 AI 的分析能力。

複雜資訊交換

能作預測是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AI)的本意,企業以往亦有採用商業智能(BI)方案,Spotfire 亦是市場選擇之一,在人工智能的時代,自然可再走遠一步。如何將技術轉為實際應用,CyberLogitec 便是例子。Phil Kang 解釋,希望方案明年可推出市場,透過機器學習能把碼頭多方數據分析,作出預測及維持業務運作。

【AI人工智能】結合機器學習 TIBCO 提供企業智慧(上)
Mercedes AMG Petronas Motorsport 車隊把賽事及模擬練習數據分析,提升車隊表現。

【精選文章】微軟.東方海外合作 培訓AI人才改善航運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