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IBM 美資撤離中國?德國公司走得更快

| 鍾案平 | 09-10-2018 14:16 | |
【中美貿易戰】IBM 美資撤離中國?德國公司走得更快

【e-zone 專訊】中美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因貿易失和,IBM 等美資科技巨企更指貿易戰無法短期解決,惟有該把生產線從中國搬走。其實撤走中國並非只得美國,德國企業早已成批撤出,但原因之一是「數碼轉型成功」:機械人取代了廉價勞動力。

中國巨大的市場和廉價的勞動力確實吸引德國商人,但政治空間壓縮、私人企業負債沉重,以及中美貿易戰令想法改變;更致命的是科技進步,機械人成本比中國甚至東南亞工人便宜,且可以留在德國本土部署。因此,博世(Bosch)、集怡嘉(Gigaset)、馬克林(Marklin)等積極推動數碼化的企業開始撤出亞洲或東歐,回家鄉德國設廠生產。

【精選文章】各國大力投資 AI  香港繼續糾纏智能城市

機械人密度高助毋須生產外判

事實上,在德國機械人跟真人工作比例為 1000:31,密度居全球第三,比美國還領先。慕尼黑大學國際經濟學教授 Dalia Marin 表示,工業化國家使用機械人愈密,把生產線遷移國外的機會便愈少。舉例,美國的機械人密度機械人跟真人工作比例為 19:1000,返回美國的生產企業比返回德國的顯著少。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數字,2025 年機器工時將超越人類,而現時機器工時只及人類的 29%,可見未來變化之急。不過 WEF 指,2022 年因人工智能(AI)和機器帶來的自動化浪潮,將令 5,800 萬個職位消失,但同時製造 1 億 3,300 萬個新崗位。是人類可以早享清福是被退休無得撈?自己諗。

【相關報道】為中小企尋找數碼轉型共通點

Photo:DFKI
Source:FOCUS Onlin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