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吉野家赤字達 8.5 億日元!網民批評不專注做好牛肉飯

| Siu Yeung | 08-10-2018 17:58 | |
日本吉野家赤字達 8.5 億日元!網民批評不專注做好牛肉飯

大家平時多光顧吉野家嗎?香港情況好像還算不俗,但日本方面卻是另一回事。在 10 月 5 日日本吉野家宣布,截至今年 8 月為止,錄得 8.5 億日元赤字(約 6 千萬港元),社長河村泰貴表示赤字的其中一個因是食材價格上升,薪酬上漲,不過有日本網民認為吉野家不專注做好牛肉飯,又僱用太多不懂日文的外國員工,令食客不想惠顧。

【生活情報】

社長河村泰貴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今年 8 月為止,吉野家錄得 8.5 億日元赤字,預計至明年 2 月,赤字更會達 11 億日元。這個季度的原材料價格上升了 28 億日元,當中牛肉佔了 15 億。員工薪酬方面,現時東京分店的兼職時薪超過 1000 日元,深夜時段更達 1500 日元。

吉野家暫時沒有加價的計劃,估計原因是擔心顧客流失。在 2014 年吉野家曾以原材料價格上漲為由,牛肉飯加價 80 日元,令該季度的顧客人數立刻下降了15%。由於吉野家堅持選用美國牛肉,只能在其他範疇節省開支。社長計劃在 4 成店舗(約 500間)讓客人自行捧餐,減少員工的負擔和走動的時間,藉此降低員工數目。

除了食材價格上升,餐飲業競爭激烈外,有日本網民認為,另一致命傷是吉野家服務退步,對員工培訓不足,又不專注做好牛肉飯:「因為雇用外國人,員工的水準降低了。很多外國人員工不會說日語,客人也就不想買。經常見到因為外國員工不會接客導致客人離開的情況,而那個外國員工也不理解客人生氣的原因,也不會去道歉」、「以前吉野家上菜快,便宜又好吃,現在增加了菜式,上菜速度變得很慢。菜式一多,就不能保證效率了」、「現在這個時代,想吃什麼有什麼,比起菜式多樣化,還是回到起點把牛肉飯賣好吧」等。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Source:東洋經濟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