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智慧數碼城市」不智慧 ?

| 梁偉峰博士 | 09-10-2018 07:45 | |
香港「智慧數碼城市」不智慧 ?

近年多國政府都在策劃、建造智慧城市,甚至智慧國,究竟何謂「智慧」? 不少研究均認為,智慧城市是指用各種資訊科技或創新意念,整合城市的組成系統和服務,提昇資源運用的效率,優化城市管理和服務,及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雖然馬不停蹄地發展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甚至去年施政報告大派金錢,成績暫未見到成果,唯有依靠一些民間團體的調查作為參考。

Google 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

早前 Google 香港委託 Ipsos 進行調查,發表了第 2 份《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研究本地消費者對智慧城市的認知和科技的應用,以及商業機構的數碼轉型進程。筆者有幸獲邀在《白皮書》公開發表前 1 天了解報告的詳情,當中有幾點值得思考。首先是本港只有 30% 市民認為香港是智慧城市,落後於區內首位的東京及新加坡,雖然我們排名第 3,但遠低於第 2 名新加坡 9%,而我們跟第 4 名韓國首爾只有 1%,這點確真需要反思。

【相關報道】智慧城市的智慧 重新聚焦智能交通

對於特區政府近年來鋪天覆地宣傳及推動智慧城市,是次調查的成績對他們而言實在是有點強差人意,反映普羅大眾對智慧城市的認知水平嚴重不足。事實上,智慧城市除了在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文件中出現,根本沒有任何宣傳片及其他政府部門網站找到相關資訊(創新及科技局和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除外,因為他們是負責策劃智慧城市藍圖的部門)。

加強香港智慧城市宣傳

故此,筆者建議特區政府盡早加強智慧城市的宣傳,皆因最大的用戶是市民,若然他們對智慧城市一無所知,要等到推出才恍然大悟,不單需要更長時間作公眾宣傳和教育,更可能錯失在設計早期時聽取市民意見的機會。智慧城市不能夠只是空談願景,要有市民投入和共同參與才能創造智慧。

是次《白皮書》中另一點值得擔憂是商業機構中,93% 大企業預計未來兩年會增加在數碼科技方面的投資,惟只有一半受訪中小企認同數碼化是公司未來的重要一環,加上只有一半香港中小企認同數碼科技是公司發展的基本要素,低於深圳及廣州中小企(66%)以數碼為先的看法,實在是令人擔憂,事關香港有85% 的企業被定為中小企。因此,要令整個香港能夠受惠於數碼科技而變得更具競爭力,他們的積極參與絕對影響其成效,看來創科局需要繼續推動科技卷計劃,甚至提出更多不同的誘因,從而加快中小企數碼轉型。

總結,筆者期望特區政府切勿閉門造車,應好好把握時間跟市民溝通,從而令他們增加參與,共同製造更多人認同的智慧城市。

【精選文章】各國大力投資 AI 香港繼續糾纏智能城市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何志衡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