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小企尋找數碼轉型共通點

| 鍾案平 | 08-10-2018 16:27 | |
為中小企尋找數碼轉型共通點

【e-zone 專訊】「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已不是甚麼新鮮的名詞,尤其 IT 方案商總喜歡以此來推銷他們的產品方案。其實數碼轉型對每家公司意義都不同,很難有清晰介定,如中小型食肆跟航運企業對數碼轉型的定義和策略便可以有很大分別。不過,萬變不離其宗,只要改革業務提升競爭力便是實踐數數碼轉型的效果。

數碼轉型是把數碼技術整合到企業所有領域,徹底改變營運方式並為客戶創造價值。注意,數碼轉型也代表企業文化變革,而非僅僅換上人事管理雲端方案便當自己公司已數碼化甚至成功數碼轉型,因為公司或需放棄長期實施的業務流程,肯嘗試並從失敗中學習。

【相關報道】科技推動新經濟 地產代理數碼轉型

【精選文章】各國大力投資 AI  香港繼續糾纏智能城市




企業轉型改革以往毋須科技參與,只需用產品質素、營運效率,以致品牌效益便可維持競爭優勢,但在全球化、科技進步令世界連成一體的形勢下,固步自封根本無勝;而雲端方案、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以及近年「潮語」人工智能(AI)等科技,已顛覆全球行業商業模式。

IDC 早前的報告指,2021 年至少 50% 的全球 GDP(本地生產總值)將數碼化,在亞太區(日本除外)此比例更達 6 成以上,並估計能為香港增添約 90 億美元的 GDP;而數碼化的產品、營運和關係將推動各行業增長。市場調查機構詢麥肯錫(McKinsey)報告更指,企業能夠完全利用數碼化優勢,未來 5 年平均銷售增長將高達 2.5 倍。盈利可望大幅提高一半或以上。

即是說,未能實現數碼化將可能被市場淘汰。當然,數碼轉型對傳統企業以至中小企來說並不簡單,尤其在改善流程、吸引人才及業務創新,更遑論改革文化。所以,由管理層以至和前線僱員需同心思考和行動。說到底,部署文件管理系統減少打印紙張,甚或在零售店面裝個客服機械人吸引顧客,絕對不等於所謂數碼轉型成功。

【相關報道】企業架構師在數碼轉型角色關鍵

【精選文章】Apple 否認伺服器被植入晶片




Photo:Gerd Leonhard、Fortune Brainstorm Health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