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山竹過後 19% 僱員被扣錢或扣假!近 9 成贊成立法授權政府宣布停工

| Siu Yeung | 04-10-2018 19:43 | |
調查指山竹過後 19% 僱員被扣錢或扣假!近 9 成贊成立法授權政府宣布停工

早前颱風山竹襲港,由於好些地方及設施均有損毀,翌日 (9月17日) 周一上班交通出現大混亂,不少打工仔被迫遲到或缺勤。之後工聯會權益委員會調查,19% 受訪僱員因當日無返工而被扣錢、扣勤工獎金或扣假,有 13% 受訪公務員也稱因當日無返工而被扣假。另外有 87% 受訪僱員贊成立法賦予政府權力,在惡劣天氣及嚴重交通狀況下宣佈停工。

【生活情報】

該項調查於上月 21 日至 27 日進行,透過網上電子問卷成功訪問 690 名在職人士,結果顯示有 29% 僱員在山竹過後的星期一,獲其任職機構主動通知當日可在家工作或批准遲到。7% 稱因當日遲到而被扣錢或扣勤工;19% 則因當日無返工而被扣錢、扣勤工或扣假。而在公務員受訪者中,有 13% 公務員同樣稱因當日無返工而被扣假,近 30% 公務員則指不知道政府當日如何對待遲到或無返工的僱員。

調查又指,87% 受訪僱員贊成立法賦予政府權力宣佈停工,86% 贊成在 8 號或以上信號、以及在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時,除了處理緊急情況的工種外,全港僱員一律停工。

工聯會權益委員主任唐賡堯呼籲工友,如在 9 月 17 日當日因遲到或不能上班而受到口頭或書面警告,甚至是扣薪、扣假或扣勤工,請盡快向相關工會求助或致電工聯會勞工服務中心查詢。

【網絡熱話】

【生活情報】

Source:工聯權委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