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人工智能令職位流失 中國比先進國家快

| 鍾案平 | 04-10-2018 11:00 | |
AI 人工智能令職位流失 中國比先進國家快

【e-zone 專訊】究竟 AI人工智能及相關技術將令工作消失或是增加工種,目前還是沒有結論,但有點其實亦頗有趣,即使大方向不變(機器及自動化取代部分人類工作),但地區和文化其實深深影響相關進程,例如發展中的中國大陸比先進國家更易受 AI/自動化取代職位,但同時能創造更多職位。很矛盾吧?
 
羅兵咸永道(PwC)早前在世界經濟論壇(WEF)新領軍者年會(Annual Meeting of the New Champions)發表報告,預計 AI 與相關技術(如:無人機、自動駕駛),雖令中國未來 20 年約 26% 現有職位被取代,但同時能增加 9,000 萬個職位,就業淨增長 12%,足以抵消影響兼「有賺」。這個結果比 PwC 在英國進行的同類研究大異其趣:AI 自動化技術將在 20 年內取代英國約 2 成現有職位,估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結果跟英國相近。




【相關報道】上海欲做全球 AI人工智能龍頭

分析認為,中國在製造業與農業實施自動化的範圍超過英國,故現有職位被取代的比例比先進國家更高;但 AI 大幅提高中國的本地生產總值(GDP),故中國創造就業數量(38%)反而比英國(20%)更高。中國在市場推廣、生產效率、人力資源和資訊保安等業務領域,蘊含巨大的 AI 商機。不過,傳媒、娛樂、金融和零售等行業的現有經營模式將因 AI 發展而經歷前所未有的改變,業界必須懂得審時度勢才可轉型。

需懂審時度勢奪 AI 商機

事實上,報告顯示截至 2037 年,約 4 成的中國就業崗位將受到自動化技術影響,但實質會被取代的職位其實「只得」26%(且同時創造 38% 新職位),令自己不被取代的確是值深思的問題,尤其中國發展 AI 具備明顯的數據優勢,在支付和共享服務等行業產生的數據是「AI 龍頭」美國的數十倍,企業如何善用也是課題。
 
無論想閣下想在由 AI 創造的逾 15 萬億美元財富中分一杯羹(PwC 數字),還是純粹想「保住份工」,了解 AI、學習 AI 是轉型必經之路。




【精選消息】貿易戰不影響香港科技展覽生意

Photo:Joe Flood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