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的智慧 重新聚焦智能交通

| 方保僑 | 04-10-2018 08:30 | |
智慧城市的智慧 重新聚焦智能交通

一個百年難得一見的超級颱風「山竹」,雖然沒有正面吹襲香港,但香港市面已遭受重創,還好的是天文台今次提早很多通報颱風消息及其嚴重性,因此大部分市民都沒有掉以輕心,最終也沒有造成太嚴重的傷亡數字,算是不幸之中的大幸。

可是,颱風過後,樹木及建築物受損毀,以致多處道路受到阻塞,因而大部分巴士路線未能在之後的星期一早上恢復正常服務。但是香港政府未有宣布任何應急措施,只是希望僱主體諒上班一族,如果遲到或者未能上班,需要互諒互讓,結果一眾打工仔在交通未完全恢復及市面上滿目瘡痍的情況下,仍要奮勇上班,惹來全城怨氣。

運輸署早前花了港幣 60 多萬元開發 app(流動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卻未能如 Google Maps 提供實時路面狀況,又無法提供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情況,結果被市民質疑這個流動程式的實用性。除了政府開放交通資訊程度不足之外,公營運輸系統的數據也並不開放,只停留在「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地步。連香港政府也不能掌握即時香港路面及公共運輸系統情況,更可況是一般僱主及市民?

【相關報道】天災人禍 民間智慧發光時

若果大家曾到日本或台灣旅遊或公幹,少不免會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當你打開 Google Maps 搜尋路程時,除了可以清楚見到使用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之外,還可見到每種交通工具的不同班次列車或巴士,當正在何處,令市民使用 app 便清楚掌握交通狀況,真正做到運籌帷幄,這正是政府及公營運輸系統開放數據、公私營機構合作的成果。




今次超級颱風「山竹」襲港,除了令大家明白到香港這片「福地」,遇上大自然的進逼,還是不堪一擊之外,政府的災後救援及應對亦實在需要好好檢討一番。如果今次事件有智能交通系統幫助,不論政府、僱主或市民也未必需要這樣狼狽應對。智能交通顯然不是智能城市的全部,卻是非常重要的「神經中樞」,貫通了智能城市的每個角落,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一個城市是否有智慧,除了軟件及硬件的配合之外,其實政府施政的智慧,同樣重要。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報道】智慧城市藍圖炒冷飯?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