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形即影即有相機‧即影即有相紙【選購攻略】

| | 03-10-2018 20:12 | |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即影即有相紙【選購攻略】

談「即影即有」相機,不能不提 Polaroid(寶麗來)和 Fujifilm(富士)。寶麗來更是方形相紙的始祖,富士菲林在近年才推出 instax SQUARE 相紙,要跟 Impossible Project 相紙一較高下。相紙的選擇雖然不多,但即影即有相機就有 Polaroid OneStep+、Fujifilm SQ6、Lomo Instant SQUARE 系列,以及文青最愛的 Lomography Lomo'Instant Square。

【方形即影即有菲林】

有相機當然要有菲林,但即影即有菲林不同於 35mm 菲林,每一部相機能對應的菲林型號都有不同,選購時便要分清楚了。

  Fujifilm instax SQUARE Polaroid 600 Polaroid i-Type
底片大小: 86 mm x 72 mm 107 mm x 88 mm 107 mm x 88 mm
影像大小: 62 mm x 62 mm 79 mm x 79 mm 79 mm x 79 mm
感光度: ISO 800 沒有說明 沒有說明
照片數量: 10 張/盒 8 張/盒 8 張/盒
售價: $ 120 $ 188 起 $ 148 起
每張菲林: $12 $23.5 $18.5

 

Fujifilm instax SQUARE
影像區屬正方形設計,視覺上跟 Polaroid/Project Impossible 的相似,不過影像面積就小得多,然而顯影速度快,而且比 Polaroid/Project Impossible 的平上一大截,在市場上頗具競爭力。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即影即有相紙【選購攻略】
Fujifilm instax SQUARE 菲林。

 

Polaroid 600
傳統 600 型菲林,內置電池,用以驅動相機運作。除兼容大部分舊有的 Polaroid 相機外,也支援新機 One Step 2 i-Type,另有不同邊框顏色的版本可供選擇。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即影即有相紙【選購攻略】
Polaroid 600 菲林。

Polaroid i-Type
Project Impossible 推出 i-1 相機時同期推出的菲林產品,賣點是刪去了內置電池設計而減輕成本,不過也因設計上的不同,暫時只有 i-1 和 OneStep 2 i-Type 及 Polaroid OneStep+ 用上此菲林。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即影即有相紙【選購攻略】
Polaroid i-Type 菲林。

【 Polaroid 相機篇】

傳統「即影即有」就是為相機放進菲林,按下快門,相紙從即影即有相機吐出來,過一會就可看到相片。不過科技令生活習慣改變,大家可能都習慣了先看相後打印的做法,因此重新出發的「Polariod Original」也推出結合藍牙技術和 Apps 的 OneStep+。

Polaroid OneStep+ 結合藍牙

寶麗來(Polaroid Originals)去年踏入成立 80 周年,向自家經典的元祖「彩虹機」 OneStep 致敬,推出全新設計的 OneStep 2。事隔一年,寶麗來推出新版 OneStep+($1,599),加入全新藍牙功能,用家可以通過專用手機 App,直接控制相機拍攝,無論是雙重曝光、光繪塗鴉或倒數自拍,都變得輕而易舉!產品測試詳情請看以下連結︰

【深入測試】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即影即有相紙【選購攻略】
寶麗來 OneStep+ 支援藍牙及手機 APPS。

Polaroid OneStep+
鏡頭焦距:103mm(標準)、89mm(人像)    
閃光燈:內置   
藍牙:內置    
電池:內置鋰離子電池    
尺寸:150 x 111 x 97mm    
重量:493g(不連相紙匣)
售價:$1,599
查詢:2736 3866(LOG-ON)
 

























Polaroid Originals ONE Step2 i-Type  真回歸之作

不過講到寶麗來(Polaroid Originals)的首作,就是向 1977 年 OneStep 取經的 ONE Step2 i-Type 了。外觀、用色都跟當年的 OneStep 相似,機身不可摺疊收納,但仍同樣簡單易用,配備 106mm 定焦鏡頭和內置閃光燈,最近對焦距離為 60cm,拍攝者基本上不需作任何設定已可拍攝。

值得留意是「i-Type」兼容,即是機身已內置電池,毋須依靠菲林內置的電池來驅動相機。是以 Polaroid Originals ONE Step2 在 600 型菲林外,也可使用價錢較平、沒內置電池的 i-Type 菲林。i-Type 菲林在去年 The Impossible Project 的 i-1 即影即有相機上亦已出現過了,畫質跟 600 型菲林分別不大,但相片面積比 Fujifilm 的 instax SQUARE 大很多,視覺上更見壯麗。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即影即有相紙【選購攻略】
Polaroid Originals ONE Step2 i-Type。

焦距:106mm 定焦
光圈:f/10
支援相紙:Polaroid 600、Polaroid i-Type
體積:150 x 110 x 95mm
重量:460g
售價:$1,080
查詢:2736 3866(LOG-ON)
 



















【Polaroid 小檔案】  Polaroid Originals 鳳凰重生

在數碼攝影未盛行之前,Polaroid 跟即影即有之間似乎已劃上等號。從菲林全盛期過渡到數碼攝影時代,令寶麗來面對一個大挑戰!2008 年 Polaroid 宣佈停產即影即有菲林,更幾乎令寶麗來這公司劃上句號。幸好,從事菲林銷售的 Florian Kaps 卻決定擔起「不可能」的任務,以「Impossible Project」名義重新延續寶麗來菲林。令人欣喜的是,讓 Polaroid 即影即有菲林復活的 The Impossible Project 於 2017 年 5 月購入寶麗來的名號,終於可名正言順以 Polaroid Originals 之名讓 Polaroid 真正回歸!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即影即有相紙【選購攻略】
Polaroid Originals 於 2017 年 5 月正式成立。

【相關報道】

 

【 Fujifilm 相機篇】

有雞先還是有蛋先未可知,但的確是有了 instax SQUARE 菲林,Fujifilm 才相應推出兼容機種 instax SQUARE SQ10。

Fujifilm instax SQUARE SQ10 改革第一波

雖說 FUJIFILM instax SQUARE SQ10 是即影即有相機,但嚴格來說它是 DC + Printer 混合體,而非傳統即影即有相機的純 Analog 拍攝機制。少了傳統味道,卻對新手用家提供不少方便。SQ10 內置 1/4 吋 368.6 萬有效像素的感光元件,機背設有取景用的 3 吋 46 萬點的 LCD 屏幕,操作完全 DC 化,相片會儲存在內置記憶體(可以儲存約 50 張相片)或記憶卡上,不像傳統即影即有只有一次機會,而且相片也可輸出至 Facebook 或 Instagram 使用,不過解像度只得 1,920 x 1,920 像素。

不過 SQ 的最大賣點也許是提供了「先確定後出相」功能,用家可揀相、套用濾鏡才打印,大幅降低了因操作失誤而浪費菲林的機會。想傳統一點?SQ10 也有「自動打印」操作模式,就是我們口中的即影即有了。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即影即有相紙【選購攻略】
FUJIFILM instax SQUARE SQ10 是即影即有相機可說是 DC + Printer 混合體。

支援相紙:Fujifilm instax SQUARE
焦距:28.5mm 定焦(35mm 菲林標準)
光圈:F2.4
感光元件:1/4 吋 CMOS
有效像素:1,920 x 1,920
屏幕:3 吋 46 萬點
儲存媒體:內置記憶體/microSD/microSDHC
體積:119 x 47 x 127mm
重量:450g
售價:$2,340
查詢:2406 3225(Fujifilm)





























【相關報道】

Fujifilm instax SQUARE SQ6

新機 SQ6 則反其道而行之,抽起 SQ10 的多個數碼元素,包括 LCD 屏幕、內置記憶體及 microSD 卡支援,操作 SQ6 將會變得跟操作其他 instax mini 或 instax WIDE 一樣,一旦失手便會將相紙浪費掉。新機鏡頭採用三段式對焦設計,並提供自動曝光控制,內置拍攝模式包括自拍模式、微距模式、風景模式、雙重曝光模式及光暗模式,面對大部分的拍攝場景,相信都能夠準確曝光。機身亦配備了自拍鏡,在閃燈上亦能安裝三款(橙、紫、綠)濾鏡色片。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即影即有相紙【選購攻略】
Fujifilm instax SQUARE SQ6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即影即有相紙【選購攻略】
Fujifilm instax SQUARE SQ6 回歸基本,減去 SQ10 的科技元素。

使用菲林:FUJIFILM instax SQUARE
焦距:32mm 定焦(35mm 菲林標準)
體積:99.2 x 113.7 x 53.2mm    
重量:281g
售價:$1,280
查詢:2406 3225(Fujifilm)













【測試報道】

【深入測試】

 

Lomography Lomo'Instant Square  古樸文青形象

Lomography 推出即影即有相機不是第一次,是以推出針對方形菲林 instax SQUARE 而來的新機 Lomo'Instant Square,也不會太叫人意外。Lomo'Instant Square 採摺合式設計,鏡頭設計則借鏡自傳統的風琴式相機,設計復古之餘亦方便攜帶。

至於前作 Lomo'Instant 所標榜簡單操作哲學,亦直接傳承至新機之上,其「高階自動曝光模式」等同 Auto mode,可由相機自動決定快門和閃光燈輸出,減少曝光不足/過曝的問題。不過對焦系統非自動,用家仍要手動作三段式的測距對焦。另外,原有的無限制多重曝光、長時間曝光、閃光燈用顏色濾片等功能外,新機更加入了 10 秒自拍倒數計時功能,對,自拍還是相當重要的。

值得一提,官方定價($1,480)雖然比 Kickstarter 的預售價高出不少(129 美元、約 $1,010),但仍比 Fujifilm 的 SQ10 便宜不少,連同菲林作考慮,是拍攝成本較低的選擇。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即影即有相紙【選購攻略】
Lomography Lomo'Instant Square 設計上參考了傳統的風琴式相機。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即影即有相紙【選購攻略】
Lomography Lomo'Instant Square 摺合後的效果。

焦距:95mm 定焦(45mm 等效焦距)
光圈:f/10
支援相紙:Fujifilm instax SQUARE、Fujifilm Instax Mini Film
體積:沒有說明
重量:沒有說明
售價:售價:$1,480 起
查詢:Lomography(2915 2205)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