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應對極端天氣

| 梁偉峰博士 | 03-10-2018 08:32 | |
善用科技應對極端天氣

由於地球溫度急升,引發近年漸趨頻密極端天氣,嚴重影響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成為了各國政治、經濟、科學等領域重點關注的問題。以香港為例,連續兩年有超強颱風到訪,雖然接近本港時已稍為降級至強颱風,但其破壞力已震撼全港市民。

面對愈來愈極端的氣候,全球政府正密切關注,以美國為例,早在 1979 年成立了「聯邦緊急事務處理總署(FEMA)」,是美國聯邦政府中對緊急事務處理的專責機構,負責聯邦政府對大型災害應變、救濟、事先準備與演習、事後的復建以及整體減災的規劃等事項。

FEMA 對地方政府提供整體的救災計劃,包括:高科技的資料、指導、訓練及經濟上的援助,統一管理災難的機構是為了保護國民的生命及減輕財產的損失。FEMA 的任務是要制定國家應急預案及其預案演練、人員培訓、資訊共享、社區和家庭安全而建立。

【相關文章】山竹後遺紅磡海濱廣場驚現「木板樓」!網民:木屋區重現

隨著流動通訊不斷進步,FEMA 早前於本年 9 月 20 日為最新的警報系統進行測試,向美國境內的所有手機發送標題為「Presidential Alert」的測試警告訊號。據了解,這套系統是由前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下令開發,目的是要以科技對抗天災或恐怖襲擊等緊急情況,能夠快速地發送警報給所有國民,系統會透過手機、所有電台及電視台發出警報。

隨此以外,各地區天文台以往會用電腦模擬大氣變化的數值,作為預測天氣參考工具之一;然而,由於它們輸出的預測並非完全準確,在預報極端天氣方面的可靠度仍然較低。因此,近年不少氣象局均採用大數據等新科技。以中國重慶為例,當地政府早前跟百度雲達成戰略合作,建立「百度雲ABC」,採用人工智能(AI)、大數據、雲端運算三位一體的技術特點,更加準確和及時的氣象預測,為生產和生活提供準確及時的氣象預測,以技術減弱極端天氣帶來的影響和焦慮。

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在面對愈來愈密集的極端天氣,特區政府應積極考慮設立類似 FEMA 部門,為市民作出更多預防性措施如演習、教育及培訓市民的防災意識,不能夠單靠「李氏力場」保護。此外,建造智能城市的同時,應加入應付極端天氣的元素,令未來香港得到更全面的保護。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文章】天文台徵「山竹」吹襲香港相片及影片

Photo:Anthony Ivanoff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