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2018/19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懶人包!防流感必讀 6 大 FAQ

| shiuhk | 02-10-2018 18:53 | |
【流感疫苗】2018/19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懶人包!防流感必讀 6 大 FAQ

流感針打定唔打好?不同人對是否應接種流感疫苗會有不同答案。2018/19 年度香港政府的「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均會於 10 月先後開展。政府為了減但感染季節性流感而出現嚴重併發症和需要入院的風險,每年為指定目標組別人士提供免費,或資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有需要打流感針或對想了解更多有關注射流感疫苗的人士,記得先看看以下 FAQ。

【流感相關報道】

Q1:「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有何分別?

政府推出的「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主要分別在於前者是「免費」而後者是「資助」性質。「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會為合資格群組提供免費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而「疫苗資助計劃」則為合資格群組提供資助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接種。

Q2:何時接種流感疫苗?

根據衛生署資料,建議安排在冬季流感季節前接種,原因是要讓身體留有充分時間,提升免疫力,對抗流感病毒;這需佔約接種後 2 個星期的時間。

Q2:政府計劃甚麽時候開展?

2018 / 19 年度的「疫苗資助計劃」於 2018 年 10 月 10 日開展;而 2018 / 19 年度的「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就於 2018 年 10 月 24 日開始。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Q4:合資格指定群組包括哪些?

「疫苗資助計劃」

  • 政府資助季節性流感疫苗:適合 6 個月以上兒童、孕婦、長期病患以及 50 歲或以上人士。
  • 政府資助肺炎球菌疫苗:適合 65 歲或以上居於社區的長者。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 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適合 65 歲或以上的長者;領取綜援或持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懷孕婦女、6 個月至未滿 12 歲兒童、50 歲至未滿 65 歲人士;居於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的市民;以及長期病患、醫護人員、家禽從業員、養豬或屠宰豬隻行業的人士。
  • 免費肺炎球菌疫苗:適合居於社區並有高風險的長者;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或持有由社會福利署簽發的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 65 歲或以上長者;居於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的長者;醫院管理局病人亦受惠。從未接種過肺炎球菌疫苗以及已接種過肺炎球菌疫苗的合資格長者都適合。

【流感疫苗】2018/19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懶人包!防流感必讀 6 大 FAQ
免費疫苗注射合資格市民衆多,記得先看清楚!

Q5:可以到哪裏接種疫苗?

「疫苗資助計劃」參加者可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付費接種;「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參加地點衆多,包括:衞生署長者健康中心、母嬰健康院及診所等;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診所、專科門診診所、醫院的產前專科門診等;安老院舍則有到診註冊醫生負責、住院病人就可以在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參與計劃。

Q6:有問題可以詢問哪個部門?

衞生防護中心疫苗計劃辦事處熱線為 2125 2125;醫院管理局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熱線為 2300 6555,兩者均是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更多詳情可到衛生處衛生防護中心官方網站查詢。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衛生署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