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S 轉數快 9.30 正式開通!快速支付系統 5 大 FAQ

| shiuhk | 28-09-2018 13:52 | |
FPS 轉數快 9.30 正式開通!快速支付系統 5 大 FAQ

金管局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FPS)」在今日(9 月 28 日)舉行啟動禮,距離正式開通還有 2 日(9 月 30 日),金管局就進一步為市民提供更多資訊,讓大家把握時間了解全新快速支付系統的功能、好處。對「轉數快」有興趣的市民,就不要錯過以下 5 大 Q&A,搶先一步掌握「轉數快」跨行支付系統吧。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1. 什麽是「轉數快」?

「轉數快」是金管局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它是一個全面連接銀行的實時支付平台,客戶能夠透過「轉數快」隨時隨地進行跨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的即時資金轉帳。「轉數快」支援港元、人民幣支付交易,目前已經有 21 間銀行、十家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參與了「轉數快」系統。

FPS 轉數快 9.30 正式開通!快速支付系統 5 大 FAQ
八達通都有參與「轉數快」平台。

2. 如何使用「轉數快」?

客戶只需要登入參與了「轉數快」的流動、網上銀行或電子錢包登記,就能使用「轉數快」服務,並不需要額外下載應用程式。登記客戶只要用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作為收款人的識別代號,或是透過二維碼,就可以即時進行支付或轉帳。

3.「轉數快」什麽時候全面開通?

「轉數快」服務會在 2018 年 9 月 30 日全面開通,但現在已經開放登記,金管局至 9 月 27 日已錄得 45 萬 6 千個登記記錄。到 9 月 30 日,參與的銀行以及電子錢包營運商會開始推出有關服務,但由於個別系統的應用程式需要更新,所以大家實際可以使用服務的時間會有差別。

同時,由於各銀行、電子支付的「轉數快」客戶端界面、流程並沒有統一,所以金管局建議大家根據各銀行的指示、示範片段來認識「轉數快」的功能。

4.「轉數快」系統有否設置交易上限?

「轉數快」系統沒有設置交易上限。但由於銀行、電子錢包就不同類別的支付或轉帳,因應風險管理的原則所以設有不同限額,不過客戶可以自己調整有關限額。

5. 同一手機/E-mail 能否綁定超過一家收款銀行?

同一手機號碼、E-mail 可以綁定超過一家收款銀行或電子錢包,更可設定其中一家為「預設收款帳戶」。這樣,付款人就母須選擇銀行,而是一過數金額就會直接存到客戶自行選擇的「預設收款帳戶」中。不過要注意,若客戶在一家銀行持有多個賬戶,就只可選擇其中一個賬戶綁定。而聯名戶口的話,個別銀行做法亦會不同,建議先向銀行查詢。

最後,就市民投訴有銀行、電子錢包強制客戶指定其戶口為「預設收款帳戶」,金管局表示已經向銀行、電子錢包表明他們應該讓客戶選擇,並作出相關跟進。

FPS 轉數快 9.30 正式開通!快速支付系統 5 大 FAQ
市民可以用「轉數快」交港燈電費。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