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層科研人員因低薪離職 竟令登月計劃癱瘓?

| Siu Yeung | 27-09-2018 19:52 | |
中國基層科研人員因低薪離職 竟令登月計劃癱瘓?

近日微博流傳了一篇名為《離職能直接影響中國登月的人才,只配呆在國企底層》的文章,內容指一名叫張小平的基層火箭研究員,本來在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工作,因薪金太低,領導亦無力勉留,他便跳槽去了別的公司。後來研究所才發現他是研發的靈魂人物,便發出公文嘗試將他「捉拿」回研究所。

【科技】

據網上流傳的文章,作者指國企不注重人才,並圖文並茂,附上疑似是研究所官方文件,文件落款日期為 9 月 17 日,蓋有「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公章。張小平本來在研究所任職副主任設計師,大概算是個基層的科研人員,年薪只有 12 萬人民幣,後來北京藍箭空間科技有限公司便以百萬年薪將他挖走,領導亦沒有特別在意,批准了他辭職。

過了一段時間,研究所才發現沒有張小平後,整個項目幾乎癱瘓,公文上指他負責最關鍵技術崗位,是發動機這種最核心部件研發的靈魂人物,具備不可替代的作用,其離職導致出現「深層次的技術難題」,可能影響中國登月重大戰略計劃,最後更發文向國家要人,期望張小平回來。

中國基層科研人員因低薪離職 竟令登月計劃癱瘓?
在網絡流傳的公文,多次強調張小平的重要性。

也許事情愈來愈多人關注,研究所方面作出回應,指張小平確實在今年 3 月離職,原因是人才流動,但卻是未經審批擅自離職。張是涉及機密的人員,離職必須經過「脫密」時期,為了要他回研究所「脫密」,研究所向法院要求仲裁。該網傳文件便是人力部門擬交給法院的材料,內容尚未經審核,有大量偏差。研究所亦強調不是要「綁架」張小平回來,而是因國家保密規定要求,若要轉職到其他單位必須脫密,故是循正常程序要求他回來脫密。負責人又指,張是普通的設計師,並不是真的有巨大個人貢獻,其離職更不會對研究工作造成任何影響。

【科技】

【科技】

Source:新浪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