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欲做全球 AI人工智能龍頭

| 鍾案平 | 22-09-2018 22:15 | |
上海欲做全球 AI人工智能龍頭

【e-zone 專訊】本周是中國大陸 AI(人工智能)界的盛事周,原因是「2018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剛在上海召開。眾嘉賓當然煞有介事兼歡天喜地,但始終要解決中國在科技應用領域能力強但基礎研究弱的困局。

主辦單位以至全國學術界其實心知肚明,故會議一幕便倡議成立「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學術聯盟」,成員包括麻省理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澳洲悉尼大學、上海清華及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以及科研機構等等,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合作,以及加強產研合作和培育初創企業。

上海領導全中國 AI 發展

有沒有發覺以上機構很多是來自上海的?因為當地很明顯想領導全中國 AI 發展,如聯盟打算成立的「人工智能科學委員會」常駐地正是上海。此外,發改委指導下成立的「全國人工智能創業投資服務聯盟」亦在上海市為基地,參與創投基金有:高瓴資本、紅杉資本中國、軟銀中國、創新工場、即將在港上市的華興資本,以及「誠哥」(李嘉誠)有份的維港投資,目的當然是引導創業資金。一時間「星光熠熠」。

事實上,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兼商湯科技創辦人湯曉鷗指,AI 必須跟傳統行業結合,不能獨立存在,加強傳統行業競爭力,百度創辦人李彥宏直指所有公司人必須「AI 化」,即需具備 AI 思維、擁有 AI 能力,以及遵循 AI 方面的倫理,簡單說即是重新思考公司整體策略;「不夠AI」的企業,注定會被後浪淘汰。

AI人工智能仍處早期應用

不過,AI 能否成為行業「救命丹」仍是眾說紛紜。會議也承認,人工智能仍處於早期應用階段。市調機構 Gartner 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信通院)聯合發表《世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藍皮書》,指僅 4% 企業已經投資並部署了 AI 技術,且大量許多技術仍在期望膨脹期,要過渡到生產實施階段困難重重。再者,中國數據量和市場大,使語音識別和電腦視覺很強,但中國 AI 領域企業數量仍大幅落於美國,這點絕不能忽視。

中國「新四大發明」領導全球?別說笑了,不如切實搞好基礎研究。

Photo:Jannes Glas.、Victor@Flickr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