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公布全球數碼經濟百強 Amazon居首 中國公司佔16家

| 鍾案平 | 21-09-2018 22:45 | |
福布斯公布全球數碼經濟百強 Amazon居首 中國公司佔16家

【e-zone 專訊】福布斯(Forbes)從自家「全球企業 2000 強」榜中抽出科技、媒體、數碼零售和電訊公司,再分別從營業額、盈利、資產增長和股價表現研究與分析,最終選出全球最影響力的「數碼經濟百強企業(Digital 100)」。今年上榜的 100 家公司業來自 17 個國家和地區。

Netflix 也排第二

亞馬遜(Amazon.com)高踞榜首,而值得留意的是,雖然零售佔公司 1,083 億美元總收入的大部分,但其雲端運算部門(AWS)去年銷售額達 175 億美元,絕不能忽視。第 2 是串流媒體服務商 Netflix,去年營業額 117 億美元,近 44% 收益來自美國以外市場,相當國際化。第三是因 AI人工智能及「掘礦」熱潮崛起輝達/英偉達(NVIDIA)。

福布斯公布全球數碼經濟百強 Amazon居首 中國公司佔16家
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當然也在「數碼經濟百強企業(Digital 100)」榜中。

第 4 至第 6 分別為 Salesforce.com、ServiceNow 和 Square 公司,全是企業方案服務商。事實上,排行榜中軟件和服務公司佔 35 家,技術硬件和設備有 26 家,23 家則從事半導體,可見「實業」仍佔多數。不過傳統公司大有「英雄遲暮」之感,如微軟(Microsoft)只能排 69,慧與科技(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更排在 99 隊尾,IBM 影都無 - 連芬蘭的諾基亞(Nokia)也排得比他們前(41)!

美國公司佔 Digital 100 近半

按地區分類,美國公司幾乎佔了一半(49 家),但亞洲公司也有 34 家,中國企業佔 16 家,日本有 5 家、南韓和印度各有 3 家。其中,去年利潤增長達 71.7% 的騰訊排最前(18),百度排 23,海康威視 27,獲阿里巴巴入股的分眾傳媒排 31 位(但阿里巴巴排 42),港交所主板上市的舜宇光學科技排 43,京東第 46;之前消息多多的瑞聲科技「正中間」:第 50 位。台灣還有 6 家企業上榜。其中,排最高是可成科技(Catcher Technology):排第 24 位,之後的台積電已是第 62 位,聯發科更只排 90。

香港當然「Digital 100」無份 - 放心,新加坡也沒有。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