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雲棲大會直擊】退任前最後一屆 馬雲:貿易戰可能打 20 年

| Patrick | 19-09-2018 21:00 | |
【杭州雲棲大會直擊】退任前最後一屆 馬雲:貿易戰可能打 20 年

【e-zone 專訊】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圖)從主席之位退位的消息傳出,正好於該公司杭州總部投資者大會及雲棲大會之前。他在雲棲大會上稍改以往的輕鬆作風,跟與會者談中美貿易戰,製造業革新,卻沒有如早前的投資者大會般交待或繼任人選及管理團隊。

馬雲在雲棲大會中重提 5 新說法,除了近年努力推動的「新零售」、亦包括新技術、新金融、新能源及新製造,其中特別在新製造處著墨,除了提到新零售及消費者間接推動製造業的革新,馬雲認為製造業自動化 5 秒中做 100 件一樣的東西並不足夠,要個人化,要在 5 秒中做 100 件不同的個人化的產品才利害。

馬雲:貿易戰可能長達 20 年

馬雲透過談新製造業,實際卻似在暗喻說出對中美現時貿易角力。他直指貿易戰不是數個月可以解決的問題,可能會達 20 年,而中小企及製造業均會面對困難,不過在難關下留下來的才是精英,他認為要靠政府保護的行業是落後,亦會破壞創新,他認為若製造業能透過科技革新,貿易戰就不會存在,而中國是有條件創新的地方。

在大會上,馬雲並未說一句有關退任的個人想法,不過他談到,阿里巴巴當初發展電子商貿,別人都認為在中國的這家公司不會成功,但現時阿里已成為最成功的電貿商,他認為,零售業過去 10 年經歷革新,現在則是製造業的革命。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