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網狀 Wi-Fi 路由器報告出爐!記者拆解報告內容

| 天師 | 18-09-2018 18:04 | |
消委會網狀 Wi-Fi 路由器報告出爐!記者拆解報告內容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不時會就市面上的新興或熱門產品,作本地測試,或引述外國測試報告,供香港消費者作參考。消委會於最新一期《選擇》(503 期)月刊中,就有一篇「網狀 Wi-Fi 路由器」(Mesh Wi-Fi Router)測試,相信是繼空氣清新機本地測試之外【詳細報道按此】,另一篇吸引電子消費產品消費者注意的測試。消委會是次引述德國消費者組織 Stiftung Warentest 所做的測試報告,並刊登了其中 4 款在港有售的 Mesh Wi-Fi 路由器型號資料及試驗結果。結果發現,Netgear Orbi RBK 23 的 Wi-Fi 訊號和數據傳送表現都較穩定及快速。Google Wi-Fi 及 TP-Link Deco M5 用於單層單位時表現也不錯,但 ASUS Lyra Mini 表現則被評為較遜色。ezone.hk 詳細看過報告內容及測試方法後,發現有部分測試方法及內容,對香港實際居住環境來說可能未夠「貼地」,值得香港消費者留意。在指出留意點之前,或者先讓記者簡介一下 Mesh Wi-Fi 的評作原理。

Mesh Wi-Fi 運作原理

相信不少電腦腦戶都聽過 Wi-Fi Extender,它並不屬於 Mesh 網狀網絡,而是較簡單的 Tree 樹狀網絡。Wi-Fi Extender 只會跟 Wi-Fi Router 建立連線,而不會與網絡內其他 Wi-Fi Extender 溝通。Mesh Wi-Fi 不設中央存取點,由 2 個或以上的存取點組成 Wi-Fi 系統,存取點之間互相連接,無線客戶端會根據距離、訊號強度自動連接最合適的存取點,再由 Mesh Wi-Fi 系統自動計算資料封包在系統內的最佳傳送路線,做到智能路由器的效果。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消委會網狀 Wi-Fi 路由器報告出爐!記者拆解報告內容
Mesh Wi-Fi 網絡系統,可藉 2 部或更多的 Mesh Wi-Fi 設備組成。

消委會網狀 Wi-Fi 路由器報告出爐!記者拆解報告內容
Mesh Wi-Fi 的 Mesh 網狀網絡,與 Wi-Fi Extender 的 Tree 星狀網絡並不相同。

此外,Mesh 網狀 Wi-Fi 系統均加入 802.11x Band Steering 及 802.11k Seamless Roaming 兩大技術。Band Steering 在單一 SSID 下,同時提供 2.4GHz 及 5GHz 頻段網絡,無線路由器或存取點會自動偵測裝置是否支援 5GHz 頻段,以及其連線訊號質素,自動決定是否改以 5GHz 頻段連接,用家毋須自行設定。Seamless Roaming 則讓無線裝置因應訊號強度,在無線路由器與各接收器之間自動選擇,在切換時亦不會中斷連線,當下載檔案、Video Call、Streaming 時皆不會受影響。Seamless Roaming 常應用於流動電話網絡,家用 Wi-Fi 系統則相對較少採用。

消委會網狀 Wi-Fi 路由器報告出爐!記者拆解報告內容
Seamless Roaming 讓用家使用單一 SSID 進行連線。

消委會網狀 Wi-Fi 路由器報告出爐!記者拆解報告內容
Mesh Wi-Fi 會智能選擇路由路線,家中的不同設備便能連接至最接近的存取點,讓每個存取點連接的設備減少。

注意一:三頻、雙頻 Mesh Wi-Fi 大不同

市場上的 Mesh Wi-Fi 系統,其實是分為雙頻(Dual Band)及三頻(Tri Band)兩大類,值得留意是消委會是次引述的「網狀 Wi-Fi 路由器」測試中,未有比較兩類 Mesh Wi-Fi 產品的差異。事實上,市場上的 Mesh Wi-Fi 系統,AC1200、AC1300 型號屬於雙頻(Dual Band)設計;AC2200、AC3000 則採用三頻(Tri Band)設計。以 AC2200 為例,三頻運作包括:1 組 400Mbps @ 2.4GHz、1 組 867Mbps @ 5GHz,及 1 組 867Mbps @ 5GHz,其中一條 867Mbps @ 5GHz 頻道獨立供各存取點來互相連接,不會跟裝置連接共用 5GHz 頻道,故此裝置連接時所享的頻寬,不會因此而大減。

消委會網狀 Wi-Fi 路由器報告出爐!記者拆解報告內容
三頻 Mesh Wi-Fi 系統,會有獨立的 5GHz 頻道讓各 Mesh Wi-Fi 存取點互聯。

AC1200、AC1300 類的雙頻 Mesh Wi-Fi 系統,以 AC1300 為例,運作包括:1 組 400Mbps @ 2.4GHz 及 1 組 867Mbps @ 5GHz,這組 5GHz 頻道需要同時負責為各存取點互相連接,以及各客戶端裝置與無線路由器之連接,因此在效能上會大打折扣。除非用戶只會用到 2.4GHz 頻道連接客戶端裝置,但因 2.4GHz 頻道最高只支援 802.11n 標準,速度也不及 5GHz 的 802.11ac。

注意二:港版與歐洲版 Mesh Wi-Fi 路由器或有不同

消委會引述的「網狀 Wi-Fi 路由器」測試報告中,有 4 款受測 Mesh Wi-Fi 路由器,如上文指出,包括 Google Wifi、TP-Link Deco M5、Asus Lyra Mini 及 NETGEAR Orbo RBK23。測試由德國消費者組織 Stiftung Warentest 進行,使用的 Mesh Wi-Fi 路由器均為歐洲購買的版本。對於香港消費者而言,必須留意歐洲版本 Mesh Wi-Fi 路由器除了硬件、Firmware 版本可能與香港版不同外,5GHz 頻譜使用的頻段部分,由於需根據國家的法律而受限,當中歐洲版可使用的頻譜比香港版為多。

消委會網狀 Wi-Fi 路由器報告出爐!記者拆解報告內容
不同地區,可使用的 5GHz 頻段也有不同。

注意三:要留意測試環境是否跟香港相似

是次 Mesh Wi-Fi 路由器測試的測試環境,是在一個面積達 160 平方米 (約 1,722 平方英呎) 的單層單位及一個每層面積達 80 平方米 (約 861 平方英呎) 的三層獨立屋測試。對於香港消費者而言,這種「大型」單位其實在香港少見,而外國單位與香港設計亦有不同,相對地較少主力牆,使用物料相對密度較低,Wi-Fi 訊號穿透後的衰減亦有機會較少。因此,本地消費者在選購前,可以留意這個「測試環境」是否同樣適用於閣下的居住環境。

消委會網狀 Wi-Fi 路由器報告出爐!記者拆解報告內容
測試環境相當「離地」。

Source:ezone.hk、消委會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