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有望重列九大行星?新研究指降級理據不足

| Siu Yeung | 17-09-2018 19:21 | |
冥王星有望重列九大行星?新研究指降級理據不足

從前我們學習科學時,指太陽系有九大行星,不過至 2006 年,國際天文聯合會(IAU)將冥王星降級為矮行星,九大行星亦隨之變成八大行星。但最近有科學家提出反駁,認為 IAU 的定義太過草率,指應該讓冥王星重回到九大行星的行列。

IAU 對於一顆行星的定義有 3 點,第一是圍繞著太陽運轉的星體;第二是質量夠大,大到本身重力可達流體靜力平衡(hydrostatic equilibrium),外觀看起來近似球體;第三是這能清除公轉軌道周邊的星體,讓自己成為軌道上最大的萬有引力來源。冥王星基本是乎第一、二點,但不符合第三點,所以被降級為矮行星。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不過有天文學家團隊在科學期刊《Icarus》呼籲,認為該讓冥王星重回到九大行星的行列。新研究的主要作者 Philip Metzger 指出,他的團隊分析了從 1802 年至今 200 多年來的科學文獻,只有 1802 年唯一一份研究表示,要成為一顆「行星」,必須滿足能「清除軌道其他星體」定義,而且這份研究的論證過程早被後人推翻。他建議:「行星應該根據足夠大的重力進行分類,要求它們的重力接近於球形。」並指 IAU 的定義太過草率,「冥王星是太陽系中第二復雜、最有趣的一顆行星,其複雜的地質,比火星更具活力。」

IAU 方面則回應,對冥王星地位有疑義者,可向相關工作小組和部門提出異議,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提交任何意見。

Source:sciencedirect

Page 1 of 12